•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变“网红” 假日踏青去

2019-04-18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那些袅袅炊烟,那些糯米糍粑糕,那些醉美田园……如今,不少古村落通过与大企业和高校合作创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配套完善,业态升级。从广州出发,周边1~2小时车程内, 就有众多这样的“网红乡村”。

  从化:凤溪清泉边静修

  乡村去处:南平村

  乡村看点:南平村位于从化区温泉镇东南部, 2016年被确定为从化区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南平村的改造由珠江实业集团作为建设主体,和村成立项目公司,通过村企合作的模式,打造特色精品小镇。

  乡村踏青: 古村南平是一方峡谷桃源。这里拥有一条由南往北流淌的美丽山溪——凤溪,溪水晶莹剔透,村民世代饮用至今。在“特色小镇”战略下,南平村将被打造成“静修小镇”,以南平 “山、泉、林、溪、石”五大特色生态要素为依托,以修身、修心和修意三个层次旅游休闲活动的组织为脉络。

  从化科协在南平村打造的节气养生科普基地——凤溪科艺苑,通过把科学知识、二十四节气养生、四季农谚、有关节气的古诗词等以传统书法的形式镌刻在凤凰山溪绿道两旁的奇石林上,打造科普石头书,给优美的生态环境注入了新的生命。

  村落内散布10个祠堂、同心桥、“猪笼进水”树头、11棵百年枫树……随处都能成为一景,具有山水隐逸、隐居的自然条件和人文氛围。而村内的“同心桥”也颇有意思,桥上桥下都有铁索,铁索之上又有不少五颜六色的铁锁,据说是到南平村游玩的情侣锁上去的。

  在南平静修小镇,可以看到千亩荔枝花开,可以感受溪水的清凉,也可以逗逗小鱼,这种生活不禁让人慢下了脚步。改造所带来的凤凰展翅牌坊、拓阔的村道、外立面修葺一新的村屋,更令人眼前一亮。由旧校舍改造的南平客栈处处都很有意境,是静修的好地方。

  出游贴士:南平与广深高速公路灌村出入口相距仅3公里,距离广州中心城区约1小时车程。

  江门:“仓东计划”让古建筑活化

  乡村去处:开平塘口镇仓东村

  乡村看点:就在游人蜂拥而至一睹立园、自力村等华侨文化风采之时,立园风景区旁的塘口镇仓东村在业内已是名声在外。五邑大学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乡村社区、企业、地方政府等发起“仓东计划”,创建了校外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仓东遗产教育基地。

  仓东文化遗产保育与发展中心又称“仓东教育基地”“仓东计划”,旨在把村中旧建筑进行修复,建立教育基地,达到社区营造、文化传承、遗产教育和祠堂活化的目的,获得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2017年入选原国家旅游局的第二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名录。

  乡村踏青:“修旧如旧”,这是走进仓东村的每位游客最大的感受。为了尊重原建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专业团队在古建筑修复中坚持“最少干预、最大限度保留原有风貌”的原则,使用传统工艺和材料完成修复,并且所有修复工作都邀请当地村民承担。新旧不一、高低不同、风格各异的建筑,记录了侨乡村落不同历史时期的特征。如今,在修复了侯成谢公祠和秉文谢公祠两座祠堂的基础上,他们还修复了村中的碉楼、民居、庙宇,新建了公共小花园、菜园等活动空间。仓东村的生活环境在进一步完善,在保留历史传统的基础上,更适合现代人的居住习惯。

  保留本土生产生活方式也是仓东教育基地文化保育的任务之一。村民们还是很好的老师,他们参与教授的活动包括:耕作知识、当地糕点制作、手工艺制作、民歌弹唱等。

  出游贴士:自驾走广佛-佛开高速塘口出口下,全程2小时左右。可前往开平市区商务酒店或者周边恩平各大温泉酒店住宿。塘口旧墟一家钟表机械厂如今改造成了设施齐全的国际青年旅舍,有四、六、八人间以及家庭套房等不同房型。

  惠州:客家围屋里品当地酒食

  乡村去处:惠阳秋长街道茶园村

  乡村看点:惠阳秋长的茶园村于2013 年正式被纳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了响应国家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2018年,惠州市惠阳区政府与碧桂园签署战略协议,重点打造乡村振兴项目——凤悦·秋长谷里。该项目在保留客家村落文化,尊重传统古建筑的基础上,植入客家文化体验、精品野奢民宿、亲子田园互动等多种文旅业态。

  乡村踏青:“秋水长烟处,疑是故人来”,来到秋长谷里,瓜果飘香的农家菜园、碧波荡漾的半月池塘、青砖黛瓦的客家围屋……处处散发出浓郁的客家风情。走进客家围屋松乔楼,你会发现这里的民宿多数是以石头和木制品为元素,简约、古朴,保留客家元素的同时又不失现代理念。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在静默书写着一个百年古村的“重生记”, 成为人们重返田园生活的好去处。在松乔楼内的宗氏祠堂里,抬头可见房檐底下的木梁精雕细镂、古色古香。檐墙上画有花卉山石、鸟兽虫鱼等寓意吉祥的图案,让人目不暇接。触摸着这里的青砖灰瓦,可以让人感受到古村承载着的文化内涵。

  除了可以感受到古朴雅致的乡旅风情,你还可以在这里品尝美酒、亲自制作客家米饼和糍粑,让客家风味融在舌尖之上,更显浓郁。这种与山水田园风貌融合的休闲体验空间,创造了欢乐、多样、寓教于乐的自然乐园,让人在游玩的同时体验客家文化的乐趣。

  出游贴士:茶园村位于惠阳秋长街道,导航“凤悦·秋长谷里”即可,约2小时车程。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