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面朝大海,来一次行学之旅吧

2019-04-14 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凤飞伟

  清澈见底的新大河入海口,鹭鸟纷飞的滨海湿地红树林、常年野花烂漫、蝴蝶纷飞的虎头山,讲述着一亿多年里变迁的七娘山国家地质公园,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的取景地鹿咀悬崖……在大鹏新区,这条西起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新大养殖场,东至鹿咀的绿道途经公园、入海口、湿地、沙滩、岩崖、森林、古村、天后宫,全线长约30公里,是大鹏新区生物资源最丰富的绿道,也是大鹏新区滨海慢行系统示范工程。

  该绿道不仅是“自然步道”,也是“智慧步道”,近20公里的海岸线,是大鹏半岛最长、最安全、自然学习课程最全面、自然教习设施最完备的徒步线路。其文化提升及线上智慧学习系统于近日基本完工,深圳乃至中国第一套滨海慢行步道智慧学习系统正式上线。

  由于受到去年台风“山竹”影响,新大—鹿咀段绿道部分区域(长沙头停车场—鹿咀段)在进行修复,随着工程的推进,“近期新大—鹿咀段有望全面开放。”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圳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线路”

  “一直从这里走到尽头,就是迎接深圳第一缕阳光的地方。”家住东山社区的林伯是徒步爱好者,他常常从新大路出发,沿着绿道一直走到鹿咀山庄,一路徜徉,一路风光。

  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项目管理工程师程雄介绍,新大—鹿咀段绿道,有两条线,设计范围约6.6平方公里,包括总长约18.7公里滨海岸线建设及现状约11.4公里城市二号绿道提升。是连接南澳中心区和鹿咀山庄度假区的主要景观廊道,也是旅游区景观连接的主要低碳绿色廊道。

  具体而言,新大—鹿咀绿道目前形成“两线、三段、四大节点”的结构,两线是指滨海徒步线路、城市二号绿道线;三段指活力生活段、自然生态段、休闲旅游段;四大节点包括位于起点处的山海绿畔节点、古庙遗风节点、爱情滩节点、鹿咀山庄节点。

  笔者看到,在新大—鹿咀段的起点,建有长达1公里的荧光石路段。这段路利用荧光石白天吸光后存储夜间发光原理,夜晚至此便会看到路面上荧光海洋生物,如亲临深海。

  起点处还建有观景平台。平站在观景平台之上,可远眺新大河入海口,山海尽入眼帘,令人心旷神怡。而且经过治理后的新大河水流清澈,不时有船从海湾驶入,也时常可见白鹭或驻足河边,或翱翔天空。

  数据显示,这条步道范围内自然物种超过1600种,其中动物逾500种、植物逾1100种,相关调查还在持续进行中。从新大河入口的鹭鸟到七娘山的豹猫,从桔钓沙海滩的螺贝到鹿咀湿地的红树群落……步道途经河流、山地、海滩、溪流、湿地等多样生态系统。“这里是深圳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步道之一。”程雄表示。

  这是一条寓教于行的学习径

  新大—鹿咀段绿道将杨梅坑、七娘山、鹿咀山庄等大鹏新区知名景点串联起来。步道经过的地方,还有悠久的人文资源,如七娘山半山腰的高岭古村,迄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是新区有价值古村落之一。

  不仅如此,东山和东渔两个社区的东山渔歌和东渔天后诞都已被评为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也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幽访胜。

  “很多旅游团来这些景点游玩时,也常常选择在绿道各节点集合、休息,如起点处的观景平台,常常看到有旅行团员在此合影留念,这里成了一个免费的景点。”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的市政工程部副部长、项目主任林勇华说。

  除了助推旅游业的发展,新大—鹿咀段绿道还是一条寓教于行的学习径。大鹏新区将绿道打造为自然课堂步道,不仅通过设立趣味性、科普性的标识标牌让市民了解相关知识,更为这条步道量身定制一本书和一个自然学习APP。

  笔者在现场看到,在步道沿途的标志牌、解说牌和指路牌上,市民都能找到二维码,扫描进去就能了解到“大鹿线”全景介绍和分区介绍,以及物种相关知识。

  程雄介绍,围绕整条“大鹿线”,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自然教育团队编撰了一本关于“大鹿线”山海风光、自然物种和人文历史的知识读本,在绿道沿途设立了64个实地自然观察与研习点、编写了数10节学习课程的小程序、260余个自然研习导赏标志指南,可接入专业智能植物识别软件,同时,利用GPS定位技术,语音课程随行走自动讲解,打造一个文字、声音、影像多维一体的山海“全景博物馆”。这是深圳乃至中国第一套滨海慢行步道智慧学习系统,该系统已在2019年春节前完成。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课堂,这条“智慧绿道”赢得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特别是孩子们的欢迎。林勇华表示,今年1月28日,“大鹿线”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辖区企业38名留深过年的建设者子女,现场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借助指示牌寻找沿线的各种植物“宝藏”,“当时孩子们超级兴奋,不停地问,他们的兴奋劲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