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明代莲花书院遗址“验明正身”

2019-04-13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杨逸 徐子茗

  在广州增城区永宁街南香山,静静躺着一片鲜为人知的明代书院遗址。据文献记载,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著名教育家、哲学家湛若水曾在此选址并创建了“莲洞书馆”,又称“莲花书院”。

  2016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配合增城区推动莲花书院重建工程进行的考古调查勘探时,发现了这片遗址,随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如今,遗址“莲花书院”的身份已得到确认。该遗址还被省有关部门评为“2018年南粤古驿道文物重大发现”。

  增城是湛若水的家乡。莲花书院是湛若水晚年创办的重要书院,是其创办的40余所书院中目前唯一经过考古发掘且保存完整的重要遗址,也是其家乡乃至整个岭南地区保存最好的明代书院遗址。专家表示,莲花书院的发现,为中国古代书院特别是明代书院的研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资料。

  目前,考古专家正在对遗址进行保护修缮。近日,记者在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引导下来到遗址现场,一睹明代书院真容。

  历史▶▷

  书院由湛若水创办

  增城区永宁街的南香山是增城西部新塘地区的最高峰。莲花书院遗址就在海拔约200米的山腰处。

  莲花书院依山而建,坐西北向东南,分布于两条小溪交汇的五级平台上,呈中轴对称结构。五级平台从东南向西北逐级升高,各平台间通过中轴线上的台阶连接。书院的建筑布局清晰:中轴线上依次为大门、讲堂、后堂;大门之后,讲堂之前,有馆舍列于两侧。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易西兵告诉记者,调查勘探前,考古人员开展了大量文献搜集分析工作,掌握了莲花书院的大体位置。

  “我们对调查发现莲花书院遗址并不意外,但书院遗址的规模和保存完整程度,则有些出乎意料。”易西兵回忆道,“我们在发掘过程中也感受到当年修建书院的不容易,同时又佩服甘泉先生选址的独到眼光,书院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这里确实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地点。”

  那么,如何确认遗址就是明代大儒湛若水创办的莲花书院?在目前已清理的出土遗物中,考古人员发现一件红砂岩材质的残碑,表面刻有“乙巳春泉翁书(書)”的字样。“甘泉”是湛若水的号,而碑书上的“泉翁”就是指他。“乙巳”为干支纪年。结合湛若水的生平,可以确定这里的“乙巳”,就是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表明遗址与湛若水的密切关系。

  “卜其上为正堂三间,左右为偏堂各三间,左右为翼廊,其前为讲堂五间,翼廊如之,又其前为门楼三间,又将诸生馆于东崦西崦者数十间……”书院的布局结构也印证了湛若水《娥眉山莲花洞开创书馆记》的记载。据说,湛若水为修建这座书院耗费了大量精力,从选址到建成花了差不多三年时间,可见工程艰巨。

  未来▶▷

  柱础和雕刻将原地保留供民众参观

  2018年3月至6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遗址进行考古勘探发掘,清理出房址4座、石墙43段、台阶4处、坑2个、排水孔2个及路面1处、红砂岩柱础21个、麻石柱础9个,绝大部分为明代莲花书院建筑基址遗存。

  目前,除了少部分位于四层平台的柱础外,其它文物已运送至文物库房妥善保存。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调查勘探部馆员、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张百祥介绍,这些柱础的结构及雕刻都十分精美,将在原地保留供观众参观。

  在距离遗址西北部25米处,考古人员还发现“海阔天空”摩崖石刻,其顶部刻有“中主石”。记者在现场看到,石刻的雕刻痕迹稍显模糊,但字样仍清晰可辨。石刻位于莲花书院建筑的中轴线上,推测应与莲花书院的建筑布局有关。考古人员还发现,东南书院的门楼台阶往下,有一条向东南延伸的石砌路面,长约38米,据推测这里曾是从山下通往书院的道路。

  专家表示,莲花书院与湛子洞、“海阔天空”石刻、下山小路构成整体,这对研究明代书院的建筑规划及空间布局具有重要意义。该书院还是明代正德、嘉靖年间书院兴盛的重要见证。“湛若水在70多岁高龄仍亲自选址修建这座书院,也体现了他一生致力教育事业的精神风范。”易西兵说。

  目前,文物考古单位正积极协助增城区政府及永宁街道办,对莲花书院遗址开展保护利用工作。

  “下一步需要对遗址进行保护,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石墙进行加固保护。”易西兵希望,莲花书院遗址未来可结合南香山森林公园的提升改造,开放供民众参观。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