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踏青尝鲜 边吃边玩

2019-03-30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春天万物复苏,别宅着了,出门去找食材吧。当季食材正在鲜嫩地“疯长”,在芳草鲜美的大自然里散心,来几道美容养颜提神的菜品,定能让全身充满正能量,边食边游最开怀。

  去云南吃菌子

  尝鲜地:云南香格里拉

  当季品种:羊肚菌

  春日美食:云南省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复杂多变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孕育出云南丰富多彩的动植物体系, 使其享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野生菌王国”的美誉。每当春风吹过山野林间,春雨静默地滋润着万物,有一种神奇的菌菇已按捺不住兴奋,破土而出,它就是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极为珍贵的野生菌,民间有“年年吃羊肚菌、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香格里拉地处高海拔低纬度地带,属于典型的“立体农业气候”,当地山区土壤环境十分适合羊肚菌的生长,3~5月份可限时品味新鲜羊肚菌。

  羊肚菌上松下紧,每一个口感都有奇妙的感受,不仅味道鲜美,口感更具有韵味,适合制作羊肚菌虫草汤、羊肚菌烧豆腐等。

  周边玩法: 黑颈鹤是中国特有、世界唯一的一种高原鹤类,存世量现约7000只,目前已经被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的易危级。香格里拉的纳帕海是黑颈鹤千百年来的越冬栖息地,这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稀飞禽黑颈鹤的栖息地。黑颈鹤三四月间来到香格里拉,纳帕海便成了摄影师和自然爱好者的天堂。

  出游贴士:

  交通:可选择由广州飞昆明再直接飞香格里拉,也可途经丽江再至香格里拉。去景点之前,请一定要向当地车站问清楚交通情况,包括有无班车,道路是否好走等。包车要事先谈好价格。

  住宿:想体验风土人情,可以选择住客栈。

  啜靓螺 品清水鱼

  尝鲜地:浙江衢州开化县

  当季品种:清明螺、清水鱼

  春日美食:衢州美食出名,而开化更是衢州美食的腹地,这里的青蛳曾上过《舌尖的美食第二季》。开化特色应季美食还是何田清水鱼,并且只有在何田乡这个延续了600年“古法养鱼”的乡村才能吃到最正宗的清水鱼。每家每户的门前,都有一个用石头砌成的鱼塘,有些鱼塘甚至在20世纪初就存在了。清水鱼鳃色红艳,无半点泥腥味,肌肉细腻而有弹性,腹部肉质上好,鲜味绵长。

  周边玩法: 作为婺源的邻县,开化的油菜花种植面积不比婺源少,却有别于婺源的人山人海,更多些原始的乡间野趣、田园景色。开化作为钱塘江的源头,春天尤其美丽。三月的开化,油菜花浓,走在乡村小道或是漫步山间,四处是灿烂的花黄和扑鼻的花香。这里很宁静,少有人打扰,鸟鸣就在耳畔,还能听到山水叮咚。

  开化18万亩油菜花田将陆续进入盛花期。马金镇石柱村的油菜花是属于田园式的,这里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油菜花开满了村前屋后。大溪边月岭的油菜花是梯田式的,这里是本地人也会来赏花踏青的地方。徒步至音坑乡儒山村、村头镇牙田村均可拍摄梨花,大溪边墩南村有桃花拍摄。沿公路蜿蜒直上,可到月岭油菜花拍摄点,有大面积的油菜花梯田。

  出游贴士:

  交通:广州高铁直达衢州,之后在汽车站乘车经过G60,转G3前往开化县,约1小时车程。

  住宿: 开化国际大酒店、东方大酒店等。

  挖春笋 拍梯田

  尝鲜地:桂林龙胜

  当季品种:春笋

  春日美食:有着“山珍”美誉的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清明前后,广西龙胜县大坪江地区是春笋丰收,4月雨后转晴天,在龙胜挖笋体验农家游的乐趣,别有一番情趣。

  龙胜瑶族家家户户都种植摆竹,清明前后春笋长成,跟着瑶族村民进山收竹笋,穿梭在竹林深处,新鲜的感觉本身就是一种充满了趣味的体验。在瑶族村民的指点下,学习挑选“母竹”,找到适合采挖的竹笋的过程,正是挖春笋的乐趣所在。除春笋外,游客可以品尝到荷叶粉蒸肉、拔丝芋头、干锅狗肉、酸笋炒小鱼、马肉米粉等桂林特色美食,还可以品尝到有“东方魔水”美誉的龙脊水酒和香醇的龙脊茶。

  周边玩法: 位于桂林龙胜县的龙脊梯田应该是广州人所熟知的。其梯田分为平安壮族梯田(龙脊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分别代表壮族文化和瑶族文化。平安梯田集中在平安寨,有七星伴月和九龙五虎两个景点。金坑梯田位于大寨地区,主要观景地在田头寨和大寨。

  龙胜梯田属于水田,集壮美和秀美于一体,因远看线条精细,每当春季灌溉时,梯田犹如一面面银镜。春暖花开时,正是梯田摄影的最佳时节,来自国内外的摄影发烧友竞相来抓拍龙胜梯田的月云景观以及农夫春耕、牧童犊牛等美景。每年3至4月,景区内房前屋后的李花、梨花争先开放,梯田里遍地的油菜花加上小桥流水、吊脚楼,犹如人间仙境。

  出游贴士:

  交通:广州高铁到桂林北,再转车前往龙胜。

  住宿:可以入住桂林市区的酒店和宾馆,环境舒适,交通方便。也可以尝试入住龙胜当地的旅馆,龙胜瑶族的旅馆多为吊脚木楼,很有特色。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