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里的民宿要诗意也要接地气

2019-03-26 08: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曾思燕

  乡村旅游的热潮,直接带旺了乡村民宿的发展。美好的生态环境、有趣的乡土人情、宁静的乡野生活,再加上一点村庄里的故事与乡愁乡味,赋予了乡村民宿独特的个性化特色。随着乡村旅游群体和乡村民宿旅游产业的逐步壮大,乡村民宿这块蛋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平台、资本家以及地方旅游机构的目光。在这几股力量的相互作用下,究竟乡村民宿的发展会走向何方?

  2020年消费规模预计超300亿元

  乡村旅游是我国旅游消费的重点领域。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监测中心数据测算,2018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收入7700亿元,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31 .4%;乡村旅游接待人次13 .7亿人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48 .6%。从一开始的摆几张桌子吃顿农家饭,到如今追求休闲观光、生态度假的进阶模式,游客对于乡村旅游的参与程度正在不断提高。在经历了早期的农家乐阶段后,乡村旅游的发展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如何吸引游客在乡村过夜,获得更丰富的旅游体验,成为了各地急需解决的问题。

  必然地,乡村民宿成为了这一轮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重头戏。在2018年11月举行的全国发展乡村民宿推进全域旅游现场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透露,2017年乡村民宿消费规模已达2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乡村民宿消费将达363亿元,年均增长16%,远高于同期国内旅游消费年均8%的预计增速。

  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民宿转型

  与城市便捷型/商务型酒店不同,乡村民宿不仅负责提供住宿方案,更成为了游客深度体验乡村文化的重要途径,这与民宿这一主题的自身定位息息相关。在2017年8月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中,民宿被正式定义为“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根据所处地域的不同可分为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

  2018年年底,在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门关于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鼓励充分利用农村土地、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等资源,开发建设乡村民宿、养老等项目。依托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发展特色民宿,在文化传承和创意设计上实现提升,完善行业标准、提高服务水平、探索精准营销,避免盲目跟风和低端复制,引进多元投资主体,促进乡村民宿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发展。

  文旅融合,让乡村民宿焕发了新活力。注入了乡村文化特色的乡村民宿,可以显著提升内涵品质,有利于打造品牌发展方向,形成区域精品民宿群的集聚效应,成为展示乡村文化的窗口和延续传统优秀文脉的重要基地。

  地方政策引导规范发展

  很多地方出台了民宿管理的地方标准、法规,为民宿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也让民宿管理逐渐明晰,更接地气。2014年,浙江德清县政府出台德清县民宿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地民宿申办时,单幢建筑面积不超过800㎡且楼层不超过4层(新建民宿不超过3层),耐火等级低于二级的楼层(砖木或木结构)不超过2层。联批联建不得超过3户。2016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规定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5间。2018年2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重点建设为休闲度假康养服务的乡村休闲度假型民宿、为城市居民节假日旅游度假体验服务的农家乐型民宿、为来海南过冬人群服务的候鸟型民宿、为学生课外实习服务的基地型民宿等四类民宿。2018年9月,广东省民宿管理办法(送审稿)中明确,“民宿经营者应当依法申请工商登记注册,并在其申请的经营范围中注明‘经营民宿’。”同时,“兼营餐饮、食品流通服务的民宿,应依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视角

  1 个性化与标准化并不冲突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 王连涛

  “对于乡村民宿而言,个性化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它有别于酒店的优势。”王连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与标准化是冲突的,我们谈得更多是服务标准化、运营标准化的层面”。同时,他也认为“主人”角色在民宿中不可缺失,承担着社交属性,是个性化展示的一部分,但平台可以通过智能化系统和技术减轻房东的机械劳动量。

  乡村民宿房源类型多,多为个体经营为主,虽然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的住宿需求,但这类型的乡村民宿房东大多没经过专业的服务培训,容易为民宿的服务质量埋下隐患。随着乡村民宿产业的不断扩大,各地市逐渐出台的民宿管理办法将有助于实现民宿的规范化管理。目前,浙江、广东、海南等地已经出台了乡村民宿相关管理办法或指导意见。

  2 基于民宿打造协同生态圈

  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所长 吴普

  对于乡村民宿的发展方向,吴普认为落脚在度假群落生态系统的打造,基于民宿打造生态圈,通过乡村旅游生态群落的建设,挖掘乡土文化,为旅游者创造健康和时尚的生活方式。他以海南乡村民宿为例,阐述了他对于协同产业发展的看法。作为全国唯一热带岛屿省份,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在全国独树一帜,具有难以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因此“热带特色农业研学、田园度假、家庭农庄、科创人才基地、乡村养老”等产业都可以是未来海南乡村民宿的产业发展方向。

  这种产业协同模式也值得其他乡村借鉴,结合乡村文化内涵,发挥休闲农业特色,推出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可以实现乡村旅游“由点连线成面”的发展,可以极大地反哺乡村民宿产业。

  3 设计可以为民宿传递温度

  Oneday 平面设计师/民宿创始人 苏敏

  苏敏是一位平面设计师,在她看来,民宿空间需要传递温度,而设计可以为民宿注入灵魂,不仅在于民宿软硬件的打造,还体现在共享空间的微小细节。“在Oneday,每个入住的客人都会在他们房间找到一张手写卡片。手写的比印刷的会传递温度。我会去旧物市场,挑选我喜欢的东西(放在民宿里)。”

  事实上,“传递生活美学”“民宿主人热爱生活,乐于分享”“通过建筑和装饰为宾客营造生活美学空间”这几点原则在国家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中也有提及。目前,乡村民宿发展良莠不齐,好的设计能让一家民宿客栈从一堆样貌普通的民宿客栈中迅速脱颖而出。当然,一味的“高大上”“ins风”不一定适用于每家民宿,吸取当地乡村文化特色、就地取材的设计,可以体现乡情乡趣的民宿往往更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