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苏格兰高地上的冰与火之城

2019-03-25 08: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龙涛

  全球最火热的电视剧《权利的游戏》第八季将于美国时间4月14日播出。此季播出,意味着全剧的终结。权游留下的,不仅是精彩刺激的剧情,还有一个宏大的世界观。维斯特洛大陆就是大不列颠岛的缩影,北境长城之外的冰原,就是苏格兰高地的缩影,散落在高地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古堡,也是《权利的游戏》以及其他众多电影电视剧的取景地。

  苏格兰一向被称为“古堡之国”。古堡之多难以数计,很多都位于壮美的苏格兰高地上的悬崖峭壁边或海岸线上。南都记者近日前往高地旅行,除了壮美的自然风景,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这些古堡,诸如《权利的游戏》中临冬城取景地多恩城堡、苏格兰国家英雄华莱士最著名一战发生地斯特灵城堡、湖中小岛绝世独立的爱莲朵娜城堡等等。

  A 河边低调的“临冬城”

  “Winter Is Coming!”相信每一个权游迷都会因这句话而热血沸腾。北境之狼史塔克家族的首府临冬城,在现实生活中是苏格兰目前保存最完好的14世纪城堡之一——— 杜恩城堡。

  杜恩城堡是为奥尔巴尼公爵而建,Doune这个名字来源于盖尔语中的“dun”,大致翻译过来就是“堡垒”。自从建成之后它的主要部分一直保持不变。它也是一个战略要地,因为这里控制着通往高地和低地之间的道路。苏格兰的玛丽女王和争夺王位的邦尼王子查理曾在这里住过——— 前者是作为一个客人,后者则成为一个囚犯。

  杜恩城堡建在泰特河边,如果没有导游的指引,在附近的公路路过时,很容易错过城堡。老远看过去陈旧、残破,走进将近30米高的门房,就会感受到它的威严。站在城堡的墙上,脚下是泰特河,远处可以眺望通往高地之处的优美风景。城堡内设施保持如初,就如我们在《权利的游戏》中看到的临冬城,远眺无比壮观,内部却无比写实,让人一下子回到欧洲中世纪的市镇,闭着眼都可以想象电视剧中发生在临冬城内的场景。

  B 绝世独立的浪漫古堡

  爱莲朵娜堡,是一座风景如画的城堡。这座修建于13世纪的古堡位于苏格兰高地的多尼地区,一座石桥跨湖连接城堡与陆地,安详的湖水和古老的城堡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美景。

  前往爱莲朵娜堡,先要穿行一段高地无人区,越过雪山之后,突然出现翠绿的青山和静谧的湖水,古堡就如漂浮在湖水之上。这里已是苏格兰西北靠海的地方,湖泊其实是从大洋蜿蜒进来的狭窄的海湾,古堡就像一个楔子,伸出陆地,牢牢扼住这片水面的咽喉,据说6世纪起古堡就已开始修建,主要是为了防御维京海盗顺着这片水面深入内地登陆劫掠。1719年,西班牙军队曾经占领城堡,后来城堡被夺回,但是在1719年5月被英国皇家海军3艘巡防舰摧毁。1911年,古堡被私人购买,历经20年重建工作完成。如今,这座私家拥有的城堡也对游人开放。

  爱莲朵娜堡目前也是影视剧的热门取景地,包括《挑战者》《黑日危机》都在这里取过景。同时,它也有苏格兰最浪漫的古堡之称。传说情侣在堡前接吻就可以让爱情天长地久,因此也成了很多情侣高地之旅的必去之处。

  C 寻找华莱士的传说

  苏格兰高地与低地的结合处,有一处市镇叫斯特灵,斯特灵城堡就坐落在斯特灵老城中77米高的悬崖上,12世纪时就是一座非常有名的皇家城堡。它见证了苏格兰历史上的很多战争及历史运动,被称作“苏格兰的一枚胸针”。有教堂,有苏格兰女王加冕的皇宫。

  斯特灵城堡之所以有名,还在于1297年苏格兰独立战争的英雄威廉·华莱士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斯特灵桥战役。电影《勇敢的心》中,华莱士带领的苏兰哥反抗军击败英格兰军队的第一场大捷,说的就是斯特灵战役。不过历史上的斯特灵战役与电影中的斯特灵战役几乎完全不同,双方围绕着一座斯特灵木桥展开大战,最终苏格兰军歼灭5000英格兰军而获胜。如今,木桥已变成石桥,斯特灵堡还保持着原貌,华莱士指挥作战的地方建起的城堡式华莱士纪念塔也已有了几百年历史。

  如今,城堡已改成了军团博物馆,人们可以参观美轮美奂的宫殿,到大厨房想象当初为国王烹饪美食时的繁忙景象,也可以在柔软的草地上扮演历史剧,穿着古代服装手持中世纪的武器重返金戈铁马的战争年代。

  D 在废墟中等待水怪现身

  在高地中央有一个大湖,湖边有个残破的古堡,这就是厄克特城堡。厄克特城堡以其周围的美丽而闻名,湖光山色,绝佳美景,曾被认为是苏格兰最大的城堡,因其地形险要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曾长期被皇家拥有。

  厄克特城堡建于1600年左右,是苏格兰高地上最重要的古迹之一,现在已是一片断壁残垣,只剩下一个塔楼,也已坍塌得所剩无几,原本五层,仅有三层可以通行,石头铺就的楼梯狭窄得仅容一人通过。古堡被毁的原因,主要是1691年为了防止被雅各人所占领,守军自己将整个古堡炸毁。去残破的城堡中参观,仍然可以找到许多中世纪的文物,发现其过去的辉煌。据说,在这些遗迹下面是公元580年代的一个要塞遗址。

  这座残破的城堡之所以值得一去,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俯视着尼斯湖———著名的“尼斯湖水怪”最常出现的地方。正如去北京必须去故宫、去上海必去外滩一样,前往苏格兰高地旅行的人,尼斯湖也是必去的地方之一,站在古堡废墟之中,看着周围的湖光山色,想象着这平静的湖面下,藏着的是上百年不断涌动的水怪传说。

  攻略

  ●除了自驾或徒步外,苏格兰高地游可以在爱丁堡或格拉斯哥报团。苏格兰高地的公共交通不发达,而且景点分散,靠公共交通几乎很难前往,所以参团是最省心的旅行方式。当地旅行社大多提供15座左右小型巴士,司机也兼导游,无法提供中文服务。

  ●高地游有一日游或二日游,二日游旅行社不提供住宿,需自行在住宿地订房,旅行团负责住宿地的接送。二日游一般在威廉堡住宿,这附近有英格兰最高山峰———本尼维斯山,也有众多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取景地。

  ●苏格兰的古堡一般都收取门票,而且价格不菲,大多均在10- 20英镑之间,就连尼斯湖边的厄克特城堡废墟都要收取几英镑的门票。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