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茶靓 搭高铁直达茶田

2019-03-23 08:30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最近的雨雾天气让人烦恼,不过越是这种雨雾天,越能收获品质优异的春茶。从广州出发,搭乘高铁前往西南和华中地区,走进茶园,开启 “茶之旅”,感受茗茶芬芳。

  都匀 踏青赏花品毛尖

  高铁站点:都匀东站

  广州南乘高铁直达都匀东,全程约4小时。

  春日好茶:贵州黔南州都匀的毛尖茶是贵州一张亮丽的名片。这个季节的都匀茶山,几乎都笼罩在云雾之中,懂茶人都知道,云雾缭绕的春茶,滋味最美。

  寻茶攻略:都匀毛尖主要产地在市郊的团山、哨脚、大槽一带,这里海拔千余米、云雾笼罩、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其中,螺蛳壳茶园距离都匀市区很近,森林覆盖率达100%。因所处地域山高水长、风轻云淡,每到春夏季节,集中在云缠雾绕山峦、清澈纯净溪边的茶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都匀人的生活因为茶而休闲,在剑江河边、在古老的石板街上,处处可见卖毛尖茶的茶馆和茶叶店,一定要到河边小茶馆喝茶,才能真正领略当地茶文化。

  黔南州贵定南部云雾镇,因云雾缭绕的苗岭主峰云雾山而得名,又因其特定的生长环境和独特的工艺制作而享誉海内外。云雾镇的云雾山被誉为“中国苗岭贡茶之乡”,群山叠翠,涧溪纵横,常年云雾袅绕,每到春天,遍地奇花异草。

  在中国天眼之城——黔南州平塘,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成就了茶叶的绝佳品质。 都匀毛尖·平塘甲茶有“贵州春茶第一壶”的美誉。

  周边连游:贵州既可看花又可采茶的地方,非贵定的音寨莫属。每年3至4月,贵定音寨万亩李花盛开,仿佛漫山飞雪,满坝油菜花齐放,犹如一幅“金海雪山”奇景。龙里龙架山森林公园、瓮安盛唐樱花园、福泉双谷万亩梨花园百花齐放。游客可以到茶文化影视小镇穿越古今。在“天眼”所在地平塘,可以到天文体验馆参观,可以体验月球漫步等。

  住宿:都匀的酒店选择很多,可以住在客运站附近,房价每日只要一两百元。另外可以借宿在当地村寨。

  美食:到都匀吃小吃和品毛尖是融为一体的,采茶、喝茶、到斗篷山登高。都匀美食以酸辣为主,其中以独山盐酸菜和都匀糟辣酸最出名。都匀冲冲糕、包谷粑、三都铁板烧、惠水毛肚、罗甸荷叶粑也值得一试。

  洞庭湖 游湿地尝君山银针

  高铁站点:岳阳东站

  广州南高铁直达岳阳东站,全程在3.5小时上下。

  春日好茶:君山银针是中国名茶之一,产于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中的君山岛上,因其茶芽挺直,布满白毫,形似银针而得名,是采摘细嫩芽叶加工而成。君山银针是我国特有的品种——黄茶,属于轻发酵茶,是和绿茶最接近的一类茶。茶农们在炒青绿茶时发现,如果杀青揉捻之后的茶叶干燥不完全或不及时,茶叶颜色随之变黄,于是就有了黄茶。

  寻茶攻略:三四月间,赶赴岳阳君山岛,沿路可见绿意盎然的洞庭湖湿地,还有成群灰鹭从空中掠过。桃花、油菜花、杜鹃花、绣球花、石楠花……各种花儿竞相开放,远处山丘上,优雅的斑竹、青葱的茶树,漫山遍野。君山岛上遍植茶树,因为那里土壤肥沃,气候湿润,春夏季湖水蒸发,云雾弥漫,尤其适宜种茶,所产银针在唐代是贡品。

  在君山茶场,可以在工人的引领下采茶。君山银针采摘和制作的要求严格,每年的采摘时间是在“清明”前后七天到十天,以春茶的首轮嫩芽为采摘的标准。还规定了在9种情况下是不能采摘,即君山银针的“九不采”。在御茶园后的茶坊,还可以跟着工人学炒茶。黄茶珍品君山银针,由单一茶芽经8道工序,历时72个小时精制而成,外形匀直整齐,茸毫白如玉,芽身黄似金,被誉为“金镶玉”。将君山银针放入玻璃杯内,以沸水冲泡,这时茶叶在杯中一根根垂直立起,踊跃上冲,悬空竖立,继而上下游动,徐徐下沉,簇立杯底。

  周边连游:到洞庭湖不可不参观湿地。在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区欣赏湿地风光,还能欣赏鸟类迁徙大观以及岳阳楼风光。

  住宿:岳阳的酒店宾馆林立,高、中、低档俱齐。

  美食:君山岛以及洞庭湖新鲜可口、现点现做的湖鲜宴。另外就是正宗湖南湘菜等。

  贺州 91分钟直达叹有机茶

  高铁站点:贺州站

  广州南直达广西贺州,最快91分钟。

  春日好茶:贺州昭平是国家认证的“中国有机茶之乡”。昭平县生态资源丰富,广西十大名茶,昭平就占据两席。其中,昭平将军峰云绿茶,产地为昭平县庇江乡将军峰,属绿茶类,通过农业部的名茶认证。昭平银山茶,采用优质茶树的一芽一叶为原料,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寻茶攻略:贺州当地茶旅产品越来越多。其中,南山茶海景区位于昭平县大脑山林场及周边区域。游客走进南山茶海,体验采茶、品茶,沐浴在茶海当中,感受春的气息。除可欣赏茶园风光、茶艺表演,还可以向茶艺师学习如何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之法,探讨茶史渊源,追溯茶艺源流等。故乡茶博园位于距离昭平县县城5公里的昭平镇马圣村,坐落于昭平宝鼎山下,海拔156米,拥有大片原生态茶园,种植有福云六号、乌牛早、白毫早、春波绿等茶叶品种,空气清新,茶香弥漫,绿意醉人。

  周边连游:昭平位于桂江昭平河段,江水如青罗玉带,秀美天成,两岸青山黛绿,翠竹掩映,沿途自然景观异彩纷呈,与“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融为一体,蔚为壮观。

  住宿:当地民宿特色鲜明,选择很多。

  美食:长寿宴、豆豉蒸鱼、清甜的小河鱼、南瓜花酿,豆腐酿,还有特色的野菊花汤等。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