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届年轻人,老了

2019-03-21 15:47 来源:南方网

  不得不说,这一届年轻人背负太多了。

  频发性“被焦虑”、阶段性脱发、持续性低欲望变成“青年空巢老人”自嘲式的标签,豆瓣“相互表扬小组”里彩虹屁的盛行都是这一届年轻人魔幻现实的写照。当代社会,唯有铲屎、撸猫才能给心灵带来最深的抚慰(此处不接受反驳)。

  当隔壁工位的95年小妹妹开始保温杯泡枸杞的时候,城画君才终于知道,岁月从来不曾饶过谁。这届年轻人,真的老了。不仅是养生活法,还有她们穿的、戴的,都“老”了。比如这些——

  你能想到,这些都是有着千年历史的“老物件”吗?

  紫色拼接卫衣上的花卉纹样使用了自三国前就存在的彝绣技艺、色彩灵动的丝带是被称作“布谷鸟翅膀的花”的新疆艾德莱斯绸、利落帅气的夹克背后手工绣着海南黎族神话中的创世神——大力神、浅蓝色牛仔裤上的独特条带是苗族手艺人用传承了两千余年的技艺,亲手染就的精美蜡染。

  这些传承了千年的技艺既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当下潮流中必不可少的灵感来源。

  在巴黎时装周上,无数潮人就纷纷PICK了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非遗时尚产品。

  这款手工侗布系结挎包由设计师孙胜男设计,天然纯净的蓝色给人清爽之感,历经数十道工序造就的侗布条纹相间,时尚经典。

  传统的苗族银饰锻造与苗绣也在时装周上化作凹造型利器。鸟兽虫鱼、吉祥花卉的图案由绣娘一针一线绣出,层叠累积,色彩明艳。不经意间露出的腕间风情,是时装精们的独家秘诀。

  在伦敦街头,采用荆楚地区汉绣工艺制成的立体玫瑰花与时尚的条纹相搭配、世界上最精密的织金蜡染帽、以天然植物为染料的扎染折扇……“老”的技艺在当下也散发出浓浓的时髦气质。

  中国的非遗时尚单品不仅在国际上广受欢迎,在国内也备受追捧。

  2018贵阳草莓音乐节上,宠物同谋乐队身着蜡染牛仔夹克、蜡染连衣裙、黎锦卫衣,掀动现场火热气氛。

  其实,这些将非遗元素与时代风尚结合的时髦单品,全都来自唯品会唯爱工坊『唤醒千年之美—非遗万物品牌联合计划』!

  2018年3月,唯品会唯爱工坊平台与城市画报和广东时装周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多个时尚品牌共同发起 “唤醒千年之美—非遗万物品牌联合计划” 。唯品会希望通过整合品牌实力和市场资源,通用现代审美和互联网传播,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得到更好的传承及活力重生。

  66个日出日落,七条非遗采风路线汇成万里征途。20余个品牌与唯爱工坊从祖国最南端的“明珠”海南行至西域边塞新疆,探访八大非遗技艺。品牌和设计师们既了解了将锦绣风光绘于经纬之间的黎锦,亦曾熔蜡绘花,在一方麻布上勾勒蜡染纹样。

  品牌与设计师们历时5个月、结合8种手工艺打造了50余款非遗时尚产品,并于2018年9月上线唯爱工坊非遗万物仲秋专场,用时尚交织经典,用创意激发初心,唯爱唤醒千年之美。这些产品共为300名手艺人带去百万元劳动报酬。

  “唤醒千年之美”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也不是简单的工艺混搭。它需要持续性地寻找非遗活化与当下生活的连接点。只有当非遗走近生活,这些“老”的传承才能焕发新的活力。

  想近距离领略这些时髦单品吗?马上关注2019城市画报·新势力大奖!『唤醒千年之美非遗万物品牌联合计划』中非遗时尚潮品将惊艳上演“唤醒WAKE UP”非遗风尚秀及静态展!代表柔美气质的薄纱、象征青年态度的标语挂袋等元素共同混搭走秀,让你轻松GET最潮非遗混搭风,让非遗时尚热力辐射全城!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