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徒”经的风景

2019-03-21 08:30 来源:广州日报 高敏华

    都说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经过春节养尊处优的“养膘”生活,是时候甩掉身上的肥膘。春暖花开,驴友们最喜欢的活动莫过于踏青徒步了,一次徒步历时数小时,足够的运动量可让体型健美起来,旅行健身两不误。

    初级版 凤凰径徒步

    驴友:阿强

    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方便了来往大屿山的交通,对于驴友来说,这是到凤凰径徒步的好消息。凤凰径(Lantau Trail)是香港四大远足径之一,从1984年启用至今,共有140道标距柱,每500米一道,标距柱以大写字母L开头,图标是一男一女背包客。它贯穿了南、北大屿山郊野公园,纵横跨越大屿山岛中央的山峦、石壁水塘主坝,并经过多个沙滩。“这条路线,可以看日出日落、山海景观,可以远眺港珠澳大桥和飞机起降。”阿强说,港珠澳大桥一开通,他就第一时间做攻略,准备行程。

    凤凰径全程分12段,标距柱L001到L140共70公里长,第1段是距离短且平坦的入门热身线,第2、3、4、5、6是以登山为主的路段,属于高运动量的强身线,凤凰山、大东山、观音山、狮子头山、羌山、会灵山、牙鹰山等诸多山峦都处于这几个路段中,驴友一方面挑战了体能,但同时也能观赏山与海的景观;7、8、9、10、11、12是海岸的观光健身休闲线。如果只有一天行程,可尝试走第一段和第二段,从梅窝码头屿南道L000到东涌道的伯公坳L018,共计9公里,这段路程是从海拔为0的梅窝码头起步,攀登香港第三高峰、海拔为869米的大东山顶,对于入门级别的驴友来说,是相当辛苦的一段路程。这段路程的著名景点是位于大东山顶的“石屋景区”,蓝天白云、芒草、怪石和石屋构成了独特的景观,是摄影发烧友创作的极佳景区。大东山又名“日落山”,幸运的话可以看到绝佳的日落。沿途还有南山营地、南山树木研习径、南大屿山郊游径、南山烧烤区、白富田烧烤区、黄龙坑郊游径等打卡点。

    如果想远眺港珠澳大桥,则要走第5、6段,全程三面临海。南面的大浪湾,西北面的二澳、大澳湾,夹在山谷中央的石壁水塘,伸入大海中高原中央的大溪谷,组成了南大屿郊野公园。这里是珠江出海口,周围分布着小鸦洲、大鸦洲、大蜘洲、小蜘洲、内伶仃岛、龙鼓洲、沙洲等小岛。

    初级版提醒:

    1.经由港珠澳大桥前往大屿山,需要预留较多时间,特别是周六、周日,徒步驴友需将行程时间安排得宽裕点,凤凰径的每段都有公共交通可以回程。

    2.装备要求:登山鞋或徒步鞋、雨衣、睡袋、双肩背包、登山杖、帽子、护膝、替换衣物、防晒霜。食物要求:干粮、补充能量的食品(巧克力、牛肉干、能量棒、葡萄糖、榨菜等)、水、功能饮料。药品准备:个人口服药品(晕车药、感冒药、藿香正气水等)。

    3.徒步需自备垃圾袋,把垃圾带下山。

    凤凰径

    加强版提醒

    1.做好防晒:因为飞拉达项目是在完全没有树荫遮蔽的岩石上进行,周围空旷,而且需要排队逐个通过,所以做好防晒是必须的,帽子、头巾、手套一个都不能少。途中是没有休息点的,所以要轻装上阵,带适量的水即可,拿到装备后教练会教怎么用,一定要注意听。

    2.飞拉达项目是要求1.30米以上、120公斤以下的人才能参与。但实践过程发现,有个别地方即使是1.50米左右的成年人也会觉得比较吃力,所以建议1.40米以下的小朋友不要轻易尝试。马头石飞拉达项目最近正在开拓一个迷你版,专门给小朋友体验的。

    加强版 飞拉达攀岩

    驴友:小芹菜

    飞拉达是意大利文(意为岩壁探险或铁道式攀登)的音译,指在山面上建设,由铁扶手横梯、固定缆索、岩石塞、踏脚垫等构成的爬山径道,让爬山者不会攀岩也能攀上陡峭的岩壁。飞拉达是在欧洲非常流行的户外运动,最近几年开始在国内流行起来,距离广佛地区最近的是位于清远最南端的石角镇马头石景区,毗邻广州花都区和佛山三水区,开车一两个小时就能到,驴友小芹菜就选了清远马头石体验飞拉达。

    马头石飞拉达项目全程500米,海拔不高,大约只有200米左右,但看起来难度非常大,光秃秃的石头上码着一个个铁马,驴友们需要如“面壁”般手脚并用进行攀登。该景区的飞拉达装备都是从意大利进口的,无需自己准备装备,只需穿舒适的运动服,方便灵活攀爬即可。

    飞拉达项目和攀岩有点相似,但是难度更低,路径更长。而且飞拉达是不允许“超车”的,飞拉达有两个安全扣,可以说是双保险,每过一段距离就要自己换锁,但两个安全扣不能同时换,所以双手除了要抓稳把手外,还需要不停地换锁前行。

    “一开始是攀爬为主,确实有点害怕,但过了一会就没啥感觉了。但千万不要往下看,因为不知不觉已经爬了很高,往下看会感觉很陡峭。”小芹菜说,攀爬时千万别跟旁边的人离得太近,因为一遇“堵车”,你就只能挂在悬崖上,进退都不是。遇到角度太大的地方,特别耗费体力。爬过了垂直上升的路段,就会遇到一些相对稳定的平移路段,这些路段相对容易,也可以适当缓冲一下,看看风景、拍拍照。快到山顶路段时,平移的区域相对多一些,还可挑战一下高难度,直接走钢索!

    值得一提的是,马头石的飞拉达项目虽说有500米,但全程共有3个下撤点,设计比较人性化,体力不支时不要逞强,及时退出。在200多米处是最后一个下撤点,再前行就没有回头路了。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