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旅拍在多国属违法? 摄影师须拿工作签证

2019-03-21 08:30 来源:广州日报 陈薇薇

    旅拍,通常是指在旅途中请摄影师随行拍摄照片,这已经成为时下一种新鲜的旅游方式,尤其是很多新人在旅途中会考虑请个摄影师和化妆师出国随行,一边蜜月旅行一边拍婚纱照,一举两得。但是在境外旅拍,也是有风险的,还可能被抓!近日,有三名持旅游签证的中国公民在泰国的热门旅游地清迈被逮捕,原因是摄影师拿的是旅游签证,但却是来旅拍工作的,违反了当地法律。那究竟还能不能愉快地在境外边旅游边旅拍了呢?

    案例:境外旅拍被捕 多地都会严抓

    据外交部领事司官方微信“领事直通车”透露,今年1月3日,泰国清迈移民局对外披露称,三名持有游客签证的中国人被逮捕,被捕的三名人员分别是一名男性摄影师和一对夫妇,三人在清迈各热门旅游景点拍摄婚纱照,不过他们都没有获得在泰国工作的资格。“领事直通车”表示,旅拍这种新兴的旅游形式在很多国家都是触犯法律的行为,而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曾多次发布提醒,警告出境旅游的中国公民持旅游签证入境,为他人摄影牟利,属非法打工,将受到法律制裁。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在发布的关于到泰国旅拍的提醒中提到,非法旅拍被抓,当事人除了缴纳罚金外,还将被遣返,五年之内不准入境泰国。就在清迈旅拍游客被抓之后的几天,又有7名非法从事旅拍的中国游客被泰国普吉岛警察抓捕。

    可能很多人会问,既然泰国狠抓无工作资质的旅拍行为,那么不去泰国旅拍不就行了吗?其实,在不少国家旅拍也可能会遇上大麻烦!

    印尼的巴厘岛同样是旅拍的热门地点,在印尼,一旦查实在拍照的过程中聘用了持旅游签证的摄影师,印尼官方会以非法劳工名义直接逮捕,不但会判重金处罚,被捕者还面临遣返、撤销签证、禁入该国等后果。此外,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也发过提醒,严禁从事与签证种类不一致的活动,轻者被罚款,重者被拘留或遣返。而希腊的浪漫旅游胜地圣托里尼也早在2015年就全面稽查违规旅拍的行为,当地政府规定,想要在当地从事旅拍工作的企业和个人,都必须按照当地法规成立合法摄影公司,再向国际游客提供服务。

    分析:

    境外旅拍颇热门 但有法律风险

    记者了解到,境外旅拍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新卖点之一,尤以旅行婚纱摄影最受关注;另外亲子游旅拍、情侣游旅拍、闺蜜游旅拍以及个人写真旅拍等也很受欢迎。通常来说,境外旅拍的价格不菲,一趟旅程下来,就算是东南亚这样消费较低的目的地,人均都要六千元以上。

    作为旅游多元化服务趋势下的一种“旅游+”新方式,旅拍的确给人们的旅途增添了新的看点,尤其是在境外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旅拍,更成为了近年来出境游的新增长点。

    目前,提供境外旅拍的旅游服务商一般有两种方式提供服务,一种是旅游服务商和旅游目的地的摄影机构合作,提供打包服务。对于这类服务,只要旅游服务商的资质合格,品牌信誉良好,所筛选合作的当地摄影机构证照齐全,基本上不会发生非法旅拍的风险,因为当地摄影机构一直在当地从事类似服务,都必须遵守当地法律。

    另一种是摄影师团队并不在旅游目的地,而是和游客一样从国内过去的,因此游客需要负担摄影师、化妆师的机票和酒店成本,这类服务多是游客自己在网上找的,或者通过熟人介绍。恰恰是这类旅拍,最容易在旅游目的地遭遇法律风险,毕竟从国内跟随游客出境游的摄影师和化妆师,申请的往往是旅游签证。根据不少国家的相关法律,如果“申请签证的类型和出行目的不一致”,一旦在入境时被发现可能被拒绝入境,并被遣返;如果入境之后被发现,就会像此次中国旅拍游客那样在泰国被抓。

    对策:

    提前确认资质或自拍再专业修图

    据了解,旅拍作为一种新鲜的旅游方式,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再加上到国外旅拍每个国家的法律法规都有不同,各地对旅拍的监管也就更没有统一的标准了。

    但是在境外旅拍,有一条准则是不变的,就是“持旅游签证不可以在境外目的地从事商业工作”,如果摄影师没有当地的工作许可,是不可以有偿进行旅拍活动的,否则就会存在严重的法律风险。对于游客来说,冒这样的风险是非常不值得的,因为一旦在境外非法旅拍的行为被发现,不仅旅拍的旅程会因此泡汤,也很难得到赔偿。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否就不能到境外旅拍了呢?其实,只要符合当地法律法规,证照合法,还是可以开心地去体验境外旅拍的。建议计划赴境外旅拍的游客们,在预订相关产品时一定要仔细辨别,慎重挑选,最好是货比三家,选择在当地有资质的摄影机构,最好提前核实其在拍摄地的拍摄资格,并与对方确认拍摄人员或境外拍摄公司的员工在当地是否具有合法的劳动关系及证件,千万不要因为贪便宜而忽略了其中的法律风险。

    另外,如果真的担心相关的风险,又不想花费太多,也还是有办法解决的。如今自拍流行,如果想要在旅途中拍摄出好的旅拍效果,或是在出境游的旅途中拍摄婚纱照,也可以采用自拍的方式,带足服装装备,准备好三脚架自拍杆,后期再交给专业的修图机构来帮忙制作照片,效果也不会差。

    只是,虽然境外很多地方不会限制游客自行拍摄婚纱照等行为,但最好还是要避开一些地方,比如私人区域、酒店、餐厅以及有自拍限制的景区等,通常在公共区域,自拍婚纱照艺术照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话外音:

    如果我请朋友帮拍行不行?

    最重要是有相关证明

    有些时候,在境外旅拍时,也未必就是商业行为。如今有不少人都喜欢摄影,设备也非常专业,若是朋友中有人是摄影爱好者,那么与这位摄影高手相约一起出游,再帮忙在旅途中拍摄照片,这样到底行不行呢?

    如果是纯粹朋友帮忙旅拍,其中没有任何商业目的,光明正大地在境外旅拍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万一被当地执法部门抓到,怀疑你们是非法旅拍,就会有点麻烦,这个时候,就要拿出你们之间没有任何商业利益关系的证明,比如能证明你们已经相识很久,是纯粹的朋友关系等等,最好有证据可以洗脱“嫌疑”。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