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公路片带热自驾游市场 影视IP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2019-03-20 08:27 来源:南方网 李婷

  横扫好莱坞颁奖季的电影《绿皮书》,在中国上映后口碑爆棚。电影中有近乎一半的镜头,展现主角两人开着绿松石色的凯迪拉克“一路南下”。大海、沼泽、山峦、艺术、美食还有历史,这些沿途的元素激起了无数观众对公路旅行的向往。有观众评论:“他们的故事让我想要自驾横穿半个中国,去大西部看看。”

  自由行游客青睐自驾出行

  据驴妈妈旅游网披露的数据显示,选择自由行出行的游客中,自驾游占比67%。其中,家庭游客占比最多,约为46%,朋友结伴出行的也不少,约为22%;85后、90后年轻白领成为自驾游的主力军,年纪渐长的他们也是家庭出行的主要客群;自驾游距离一般在300公里/天,其中2天1夜的自驾行程占全部自驾游订单的72%。相比之下,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区的游客更喜欢自驾出行。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北美、澳洲及欧洲国家成自驾游的热门选择,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位居出境自驾游的三大热门目的地。受《绿皮书》热映和美国独特的汽车文化影响,自3月1日影片上映以来,“1号公路”,“66号公路”、“自驾”等关键词3月份在不少OTA网站及APP上的搜索量环比增长了2倍以上。

  由于中国游客无法办理真正的“国际驾照”,一定要提前了解当地政策和租车公司要求。建议游客在出游前,选择资质齐全、具有高知名度的租车公司,确保车辆性能稳定;购买必要的旅游保险;和国内家人、朋友随时保持沟通,便于应急联系。

  国内自驾线产品逐步完善

  除了自驾游天堂的欧美国家,国内也有很多适合自驾的目的地。贺岁电影《飞驰人生》里面“魔鬼赛道”的取景地就在新疆,自由开车奔驰在广阔的公路上,引领了2019年新一波的旅游热潮。

  自驾游刚入门的小李对记者说:“我和家里人只有周边自驾游的经验,但成功完成一次后,就完全沉浸进去了。等天暖了后,我可能会考虑走远一点的路线,像是沿河西走廊玩一次‘一路向西’的旅游。”目前,领略新疆壮丽之美的独库公路、青海西宁至云南景洪的214国道、“一天有四季”的318国道川藏线等国内出名的自驾游路线,晚春或早秋都是出发的最好时机。

  记者了解到,在房车、周边等自驾游产品逐步丰富的当下,由资深领队领航的产品,让游客既能感受民族风情,也不用烦心吃住安排,准备好车就能享受高品质的自驾出游,此类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

  当下,不少精品影视让风景从线下走到了银幕上,让更多的人发现远方,也带动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影视IP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也赋予旅游更多的魅力。笔者认为,OTA和旅游公司在借力影视作品热映带来的口碑的同时,应不断开发旅游目的地、丰富旅游产品内容,让游客能够体验更加多样化的旅行。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