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长者春游季:帮父母收好这份登高锦囊!

2019-03-20 08:30 来源:羊城晚报 刘星彤

  乍暖还寒时,更要注意温差

  对于长者来说,登山,登的是平安,也是心情。

  春暖花开的季节,各地名山游深得长者欢心,在感受祖国名山大川魅力的同时,还可强身健体、顺便赏花。但对于身体稍弱的长者来说,看似休闲的登山游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登山游潜在风险

  1、地形风险

  尽管许多名山都有专门的登山步道,但一些地方山体地形起伏较大,步道两旁就是悬崖峭壁,再加上杂草丛生,春季雨雾造成的山路湿滑,稍不留神,容易发生意外。

  2、气候风险

  春季乍暖还寒,山上与山下温差较大,老年人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较差,关节灵活度也有所下降,容易在高强度的登山运动后出现身体不适,甚至感冒,影响后续行程。

  对策

  1、行程应尽量宽松

  老年人进行登山,首要的一点是行程安排宜松不宜紧,避免活动量过大。

  很多名山游览路线需乘坐旅游巴士,一路沿山路上下到达各个景点,对于年老体弱的长者来说,山路颠簸崎岖,很容易晕车,出现各种疲劳症状。如有水路选择,不妨尝试较为舒适的水上观赏路线,顺水而行,以另一种视角欣赏山川之美,体验会更为舒适。

  2、掌握登山技巧

  登山无门槛,但若掌握一定的技巧,则有助于享受更愉快的登山之旅。

  首先,在登山前要做足准备,先活动开手脚,舒展下筋骨,减少发生胫骨损伤的几率。

  游览途中,行步宜缓,更要量力而行,避免因过度疲劳加重心脏负担,尤其是对于心功能较差或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来说,过度劳累易造成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引起旧病复发。

  向上攀登时,身体应稍向前倾,弯腰屈腹,稳步踏地前进;下山时,上体应微微凸腹屈膝,重心稍向后移,步速宜缓,步幅小而稳。途中需穿过灌木丛时,注意不要被树枝划伤,如需越过山涧、水溪,切记涉水步速要慢,身体重心放低,并牢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的原则。

  3、注意保暖,应对温差

  由于高山地区常有山下气温高、山上温度低的情况,应带一件防寒性能好的外套,尤其是有高血压病史的长者更应注意防寒,以免因着凉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下山后,若脚部有酸痛感觉,可在睡前用热水泡脚,帮助血液循环,舒缓疲劳。

  其他出行提醒

  1、患有慢性疾病的长者应随身携带日常服用的药物,并贴好药物标签,一旦发生意外,团友可在第一时间提供药物援助;

  2、尽量安排亲友陪同,不仅能让长者得到贴心的照顾,同时可在旅途中感受到亲情的乐趣,有助于收获好心情。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