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数据会“杀熟”吗?继续“货比三家”做精明人

2019-03-18 08: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郭毓玲

  近日,某家大型在线旅游平台被消费者曝光称:该平台有利用“人工智能”,存在“杀熟”的嫌疑。文中称,其在网上订机票未支付时,发现忘记勾选“报销凭证”,退回修正再支付时被提醒“已无票”。然后重新搜索该票,价格贵了近1500元。而通过航空公司APP购买该票,价格比第一次给出的价格低了2100元。这一信息的出炉又引起一波争论,许多人细数旅游平台的各种“恶行”,其中利用大数据“杀熟”成为人们最痛恨的一种方式。

  所谓“大数据杀熟”,是指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一些,或者,对同一商品搜索多次之后,价格可能会越来越贵的现象。这已成为去年的年度热词。

  我们对大数据总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它们能很聪明地提前预知我们需要什么,并且给我们提供合适的选项;恨的也是它们太能知道我们的需求。

  大数据给我们提供了很大便利,也在改变我们的消费习惯。就如买机票,一个旅游平台就能给我们提供多家航空公司的票价,并推荐他们挑选过的方案。而我们也在不知不觉中,习惯了机器和算法的推荐。这也令一些人觉得,这自己的消费行为似乎被平台“绑架”了。

  回想起来,以前我们长期养成的购物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货比三家”。但是随着在线旅游平台越来越便利,我们在一个手机上就可以完成所有预订,这个古老的经济消费习惯,反而被淡忘了。其实,归根到底,这些在线旅游平台还是一个中介服务机构,他们为游客提供了便利和服务,当然也需要从中获取收益。平台上出现的价格也许与官网有差异,但只要在其合理收益范畴内,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我们只想享受旅游平台提供的便利,而从没有付出,自然没有中介机构愿意继续做这种无收益的服务。

  所以,说回“大数据杀熟”的指责,我相信其经营者肯定会重视每一位信任他的“熟客”,如果有“杀熟”的行为,那将是他们给自己挖的坑。而我们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还是可以重新找回“货比三家”的传统消费方式,在多家机构中找寻最合适的产品,不偏信一家,也不需过多抱怨。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