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日岭南长 正是赏花时

2019-03-18 08: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许琨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说的都是北方的春天。

  北方的春天和南方的春天是极不一样的。

  北方的冬天是光秃秃的一片,一点点似有还无的绿都让人欣喜若狂。大家会从破土而出的小草、出来觅食的蚂蚁、开始筑巢的燕子身上寻找春天,会觉得每一抹绿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好像心里有一棵嫩芽破土而出。

  而在南方,这里的树木一年四季都是绿油油的,路边的野花似乎从未停止开放,墙角的杂草总是不断地生长,南方的动物们也不愿意费劲儿冬眠,它们四处出没、活在当下,一天都不愿意闲着。在这种情境下,于是大家很容易就忽视了春天的到来。

  但是广东的春天还有花,或者说还有各种花海,漫山遍野、满坑满谷,一树挨一树,一簇又一簇,一丛又一丛,一朵又一朵,开到天边,开到世界尽头的花儿才能唤醒我们对春天的向往。

  花儿一开,广东的春天就绽放起来。

  在这个季节,走进广东的郊野乡间、村庄小径,各种颜色的花儿总在眼前晃动。红的、粉的、黄的,大的、小的,百花争放岭南春。

  广东春天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美景总是和美食紧紧联系在一起:韶关乐昌除了萌动的桃花,还有好吃的牛腩串、北乡菜包、扣肉粉、牛腩粉、猪脚粉、酸笋炒大肠、煎焖禾花鱼、香芋扣肉、白辣椒山坑鱼干、擦菜鸡煲、马蹄肉丸……阳山黎埠镇,不仅有绝美的梨花海,也是美食云集之地,黎埠白切鸡、黎埠镇扣肉、红曲猪肉等都是黎埠客家人的传统美食;肇 庆 星湖 花 多 美女多,裹蒸粽、西江第一碌、竹篙粉、龙潭莲藕炆猪手、茶油鸡、四会濑粉、地豆炭烧肉、鸡煲羹、无笃石螺等也是远近闻名;而去中山小榄看花,最要紧的是赴一场荼薇花宴,荼薇鱼、荼薇鸡、荼薇花饼……仅仅是写下这些名称,就让人口水直流。怪不得古人也有“二年游宦乐,满腹岭南春”的诗句。

  世间万物,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

  正是“春日岭南长”,春天喜欢在岭南停驻,岭南的漫长春日,正适合到郊外寻春访春,赏花看草,还有各种美食相伴,不辜负好时光。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