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厂房“变身记”:“文化+”托起古城发展梦

2019-03-15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黄思华

  音乐下午茶、花道艺术体验、书画篆刻展览……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里的气氛格外热闹,一系列活动的举办让这个曾经落寞的老城一隅又渐渐热闹了起来。

  作为梅江区的重点项目之一,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在去年正式落地,并迅速开展了金山艺术客厅、彩书涂鸦教育、彩书蛋糕、彩书国学水、彩书金等产业的研发。梅江区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姿态,推动文化创意企业发展,让客家的文化和客家的文创从梅州起航,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接下来,我们计划打造‘印象客家寻根之旅’‘吾家尚美艺术面馆连锁’‘微书院 梅江阅读’、‘金山100创意平台’等孵化项目。”梅州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柏俊说。

  废旧染织厂“变身”文化创意园

  走进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一座颇有设计感的艺术小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座小屋的“外墙”是由各种不规则的方形框组成,在方形框中镶嵌着一些书法作品和老照片,配上五颜六色的色块,显得创意味十足。

  再往里走,便是金山微书院。古香古色的庭院,静谧的小书房,犹如漫卷诗情铺开的小园。此情此景,很难想象这里之前是废弃的染织厂,斑驳的墙面、裸露的砖块、锈蚀的铁门都成为岁月的见证。

  何柏俊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过来的时候,看到历经风霜的染织厂,也有些犹豫。“墙垣早已破败,原有建筑都是危楼,令人望而生畏。”但其地处元城路,毗邻梅州历史上第一家私立书院元城书院和铁汉楼、金山顶、城隍庙等人文遗迹。

  一条老街就是一道文脉,那厚重的历史底蕴深藏在老街一砖一瓦里。“在我看来,这里又是当地的历史文化‘珍宝’,这是我决定留下来的原因。”何柏俊认为,而今“元城书院”虽不复存在,但梅州文风却历经千年得到很好传承,因此金山微书院的建设既是景仰先贤,也可以留一份纪念。

  梅江区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作为第四届客商大会的一个签约项目,自2016年开始筹备建设。目前,除艺术作品外,该项目首期已投入1000多万元。

  何柏俊介绍,几年前自己便萌生了“文创反哺家乡,文化回报故土”的想法。怀着对家乡文化的一份特殊感情,最终选择了这间废弃了三十年之久的旧厂房——染织厂,希望以“老梅城 新金山”的概念为嘉应古城的文化业态带来一点新意。

  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很快落地建成,该团队对厂房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所有消防设施和电网线路重新安装。这片原已渐渐离开人们视野的老城区,如同一颗充满生命力的文化绿芽正茁壮成长,文化创意让象征着老梅城人文的辉煌与过去的老厂区浴火重生。

  响应“三进一出”政策引人引智

  在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里的另一个建筑里面,展览了许多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有智能音乐花盆、彩书艺术包包、彩书五福碗等。据四三草堂的文创副总樊明佩介绍,这些都是以彩书艺术IP创意设计出来的衍生产品。

  比如智能音乐花盆,其正面的主体图案《快乐猪》是根据“猪”的书面称呼“豕”,结合肥圆肚子的象形猪创意设计而成的;花盆上还有《礼记》的国学内容:福者,备也。备者,百顺之名也。而背面则是“豕”演变的历史小知识及演变的不同形态。“这些产品都是将丰富的国学知识与做人的品德,赋予在日常生活用品之中,以物承志,以物化人。”樊明佩说。

  谈起自己的创意“彩书”,何柏俊解释,是源于童年时代对汉剧脸谱的喜爱、对客家中西建筑风格的彩色玻璃窗的记忆和客属名贤、一代艺术宗师林风眠先生艺术理论的启发以及开拓进取的客家文化精神的薰陶,融会为创意元素的缘故,中国传统书法与西方五彩色块拼搭的激烈碰撞,为他打开了全新的彩书艺术之门。

  何柏俊本人也先后获得六届深圳(国际)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创意文化奖”金奖和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创新艺术金奖”。

  为了助力家乡营造良好的文化创意氛围,近年来,何柏俊将经营多年的文创产业经验,以及文创品牌、外观专利、版权、彩书艺术IP等从深圳带回家乡,让客家文创产业在“家门口”起航。

  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是一个“开放式”空间,除了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以“人文、创意、时尚”等为主题的展览、展示活动外,还携手外地诸多企业进行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

  梅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三进一出”,推动人要进来、新产业要进来、龙头企业要进来、货要出去。因而,在梅江区委、区政府的支持鼓励下,何柏俊将深圳的年轻团队带回家乡,将创意带回家乡,并将研发的产品从梅州销售到了全国各地。

  “而今,互联网+可以连接世界的各个角落。利用互联网的电商平台,我们可以与各个地方的企业聊创意、谈合作。”何柏俊告诉记者,目前团队正与工商银行合作,在线上线下推出了“彩书金”系列国学文化艺术新品;“彩书国学水”也正在渐渐打开市场……

  以点带面激活老城文化新业态

  江北老城,本就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走进老街,仿佛就走进了历史,从宋朝到民国,又从民国到今天,斑驳了岁月,寂寥了年华,却固守着客家人的翩然风采。

  而今,通过微改造后的老城区焕发新机。而如何激活古城历史人文,培育新的文化业态;让古城焕发新机的同时,重树时代的文化高地,成了摆在当地政府案桌上的一个难题。

  “我们希望以江北老城‘微改造’为契机,挖掘古城故事,注入文化内涵,引进更多的年轻人、企业,打造更多新业态、新产品;同时,通过大力推动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的建设,带动老城新文化业态的形成,推动梅江文创产业发展。”梅江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该产业园引进了著名文物收藏鉴赏家谢志峰老师的“节香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著名漫塑大师王增丰老师的“锃风漫塑”、著名教育家龚国祥校长的“师友阁”以及梅州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和堂”等名家名师工作室。

  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本来就是集原创设计、文创研发、艺术展示、文化交流、产品交易于一身的创新型文化产业孵化平台。何柏俊介绍,接下来,希望利用老城的古韵和创意金山的时尚体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和小朋友,为营造古城新业态抛砖引玉。

  “比如,可以结合金山特色客家小吃、彩书DIY创意艺术等项目情况,依托梅城古街、学宫及周边数十栋客家古民居等人文景物,以创意产业带动传统文化的模式,以点带面激活老城的业态,推动古城特色旅游和创意产业的发展。”何柏俊说。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