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0岁以上老年人 免景区门票可不可行?

2019-03-15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郑洁琳

  当前“银发族”是我国旅游消费的主要群体之一,旅游也成为越来越多人退休后的休闲方式。今年“两会”期间,老年旅游消费再次引发关注。日前,来自陕西的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崔荣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的建议》,建议加快实施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景区门票政策。

  目前我国大部分景区实行65或70周岁以上老人的免票政策,那么降低这一门槛是否可行呢?对此,网友、消费者和业界人士持有不同看法,南方+客户端为此发起了一项投票,绝大部分网友认为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景区门票的提议可行。

  省内5A景区免票门槛最低为65岁

  崔荣华在建议中认为,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景区门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简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有法可依。“当前我国为了加大老年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体育场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应当对老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

  同时她指出,当前国内各旅游景区的免票对象一般为65岁以上的老人,但这部分人群发病率较高,受身体条件影响,出游率较低。而60-65岁的老人,身体条件较好,出游意愿较为强烈。引导和鼓励这部分老人出游,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提高老年人群体生活的幸福指数。

  提议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大部分人对这一提议表示认可,认为既是给老人的实用关怀,又有助于拉动老年人的旅游消费。但提议还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如应将优惠时段错开高峰期和节假日、景区应增设相关配套设施等。

  在我国,法定的退休年龄为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南方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广东省,除本身免票的景区外,省内5A景区设置的老年人免票门槛最低为65岁,优惠门槛最低为60岁。如韶关丹霞山和佛山西樵山景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老人证或身份证免票,60-64岁老人享受半票;在长鹿旅游休博园景区,7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凭有效证件或大门票免票,60-69周岁老人可享受优惠票价。这意味着,人们在退休之后,可以享受部分景点的优惠票价,但还需要等到一定年纪,才能拥有免票资格。

  降低免票门槛还需考虑较多因素

  尽管呼声很高,但降低老年人免票门槛是否可行仍然值得探讨。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可能导致的节假日人流量过多、景区安全设施跟不上等问题。广州市民张先生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支持60岁以上老人免票的政策,这对老年旅游消费具有促进作用。关键在于为老年人提供更全面的配套保障措施,加强旅游安全防护,防范旅游消费欺诈。

  旅游从业者肖女士认为,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的提议有待进一步商榷。她表示,我国目前60-70岁的老人都有优待政策,一般会有半价优惠,在“五一”、“十一”、春节这三个黄金周期间,大部分景区还在此基础上再享受八折优惠,而70岁以上的老人基本都是免费。同时,景区收门票的初衷也是为了维持基本运营、管理,以及为了缓解人流,给游览者设置一定的门槛。“以现在的国民生活水平来说,影响老年人出游热情的并不是景区的门票问题,而是交通、安全、服务设施、卫生医疗等因素。”肖女士指出。

  清远古龙峡国际漂流基地总经理徐伟跃则表示,他认同60岁以上老年人免门票的提议,同时他也希望老年人能体谅景区的实际情况和其他游客的感受,尽可能地错峰出行。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也对提案表示认可,他认为该建议有助于促进全民消费,同时也是对特定人群进行福利保障的手段。

  60岁以上老人免景区门票的提议,若真正实施起来需考虑较多因素。但据南方+客户端此前进行的一项投票的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网友认为该提议可行。这一投票的问题为“60岁以上老人免景区门票,你觉得可行吗?”,其中有61.11%的网友认为“支持,对老年人是好事”,另外有36.11%的网友则认为,应结合实际情况,在部分景区分时段试行该政策。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