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节后出游 享受宁静与轻松

2019-03-15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陈明

    尽管春节黄金周是一年当中火爆的旅游旺季,但依然有部分人士或坚守工作岗位、或选择在家过节、或计划等节后淡季时出行,从而未选择这一旅游旺季出行。目前正是旅游景区回归淡季的时段,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旅游路线,旅行社报出的价格是春节期间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对当下有时间的人士来说,此时出门旅游显然比节假日划算很多。

    那么,哪些地方最适合当前时节游玩?南方处于回南天前期,潮湿、阴雨,北方气温依然很低,部分区域依然处于大雪纷飞的时节。来自各大旅行社的消息显示,出境游方面,当前报名去到东南亚各国依然是首选,其次是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而北欧、中欧则相对较少。国内游方面,海南、新疆和云南较多。这也表明,气候温和、风景秀丽的地方总是受到游客的青睐。

    旅游费用从万元降至两三千元

    据悉,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国人出门旅游达到4亿多人次,又一次刷新了历史纪录。这也表明,平均不到四个人中就有一人出门旅行。

    这种短时间内形成的旅客高峰,让任何一个景区都倍感压力,于是出现了一些知名景点为了保证安全,采取限制游客进入的方式。如今随着春节出游高峰已过,各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机票、酒店等资源紧张情况得到缓解,旅游产品价格大幅回落,高性价比的“错峰旅游季”来了。

    据统计,历年春节后的两个月时间内,境内跟团游、自由行产品平均价格下降七成左右。部分出境游热门线路价格最高降幅超过60%。

    降价幅度最明显属于三亚路线,从深圳出发五天游,当前价格普遍在两千元到三千元之间,而在春节期间,这一路线同样的接待品质超过万元。广东青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冬天越是火爆的路线,实际上节后旅游优惠力度越大,因为参与合作的旅游机构不愁完不成订单量,在淡季主要是维持企业形象,保持宣传力度即可。

    时间自由人士首选节后游

    在广东青旅南城的营业点,前来咨询出境游的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士,节后出境游人少、接待有保障、价格相对低廉是吸引中老年人士的主要原因。

    “我们每年都会去找一个地方旅游,国外和国内的景点都去,且会刻意选在淡季。”前来咨询报名欧洲五国游的东莞南城一对老年夫妻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对退休已久的教师,如今儿女已经长大成人,旅游成为他们一年当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除了退休人士,那些商业界高管、企业负责人、自由职业者也是节后出游的主要消费群体。记者了解到,尽管这些人士本质上属于高消费者,对于价格并不十分敏感,但是旺季人满为患、景点接待能力有限依然让他们感到不舒服。一位企业老板表示,“淡季旅游,走在景区内人都潇洒很多。”

    在采访中,旅行社的员工告诉记者,淡季旅游的一大生力军是各个公司、商业机构的团队出行。不少公司在年前和春节都无法组织客户、员工出去旅游度假和回馈客户,唯有节后的这段时间才可以进行,因此,质优价廉的商务接待旅游成为节后旅行社的重要商机。

    推荐一

    油菜花——

    节后旅游的一大看点

    谈及油菜花,国内成规模的油菜花田有不少,无论是江西的婺源古镇,还是成都平原的万里花田,在节后的三月份,都是一片金黄色的世界。

    婺源并不仅仅有油菜花,其境内徽派建筑、古道、茶山等景点资源众多,这里有“中国最美的乡村”之美誉。春天的马头墙、细雨霏霏的江南春色、金黄色的油菜花在绿色叶片的点缀之下,呈现出一派经典的江南水乡之韵味。

    三月里的婺源,以田间的金黄色为主色调,周边乡间,山谷、梯田、花海、绿树、古村……编织了一个春色无边的世界。

    服务贴士:

    除了婺源,成都、广西、贵州等不少地方都有大规模的油菜花田。通常,南方省份的油菜花期都在三月中上旬为最佳观赏期。在成都平原,除了油菜花,还有大量的梨花、桃花、李花等景观。

    推荐二

    烟花三月下扬州——江南水乡

    如果说节后三月天出游去哪里?江南水乡无疑是值得考虑的一个方向。古人经典诗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道出了江南春天的无限意境。

    西塘、周庄、西湖、苏州这些文化名城和著名村镇,是节后春日旅游的极佳选择。三、四月份的季节,江南的气候最宜人,也是一年之中最有诗情画意的时节。无论是走在阡陌纵横的乡村田野,还是古色古香的小城,烟雨迷蒙的春日,绿意盎然的田野或者街巷,都会有复古、温婉和柔情的境界缭绕在心间。

    服务贴士:

    如果想去浙江体验江南三月之美,可去小而精美的地方,如民间称之为“江南六大古镇”的碧玉周庄、富土同里、风情甪直、梦里西塘、水阁乌镇、富甲南浔。“六大古镇”是江南水乡的代表,既有共同点又各具特色。

    推荐三

    欧洲游——高性价比的旅程

    节后出游,之所以推荐欧洲路线,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性价比此时最高。在旺季,欧洲旅游价格较高,以常见的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等欧洲五国十日游为例,暑假期间或者节假日,市场价通常为两万元左右,而当前旅行社为了维持正常运转,通常报价为五千元左右。两相比较,确实非常合算。

    欧洲路线分为南欧、北欧、中欧和东欧几个片区,一条路线当然无法全部欣赏完毕,而在当前的季节,最为适合的还是文化历史为主要载体的西欧路线为主,原因在于巴黎、伦敦、罗马、米兰甚至维也纳等城市距离较近,且在风格上各有千秋,利于集中时间游览。

    服务贴士:

    路线上可以划分为:俄罗斯等东欧路线,法国为主的西欧路线,以及塞浦路斯为主的南欧路线。这些路线景点风格各有不同,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即可。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