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IFC举办珐琅艺术展

2019-03-14 16:27 来源:南方网

  3月4日—3月16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为“女王节”高订的广州珐琅艺术展和分享会3月13日晚进入高潮。广州IFC[M空间]高朋满座,广州珐琅非遗两代传承人杨志峰与杨承燊父子同台分享,观众零距离体验中彩珐琅这样一门传统技艺及艺术创新。

“广州珐琅”省级非遗传承人代表人物

  珐琅,又称“佛琅”、“景泰蓝”,被誉为“世界上极为奢侈的艺术品”。早期为皇家御用,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但真正的艺术与美物不应该仅仅只陈列于博物馆、展览馆,应该被更多的人亲近。广州IFC[M空间]作为广州国金中心的美学共享平台,每天有近万人从此经过。精美的艺术展示与文化艺术分享活动,让每一位向往美好生活之人零距离感知精美器物,了解与体验其历史与文化传承,唤起每一位参与者对美与生活思考。

  活动现场广州珐琅非遗文化传承人杨志峰老师为大家展开了别开生面的传统珐琅工艺讲座和演示。通过将珐琅制作过程各个工艺步骤的拆解展示,不仅让观众都对珐琅有了基本的认识,并快速了解了珐琅的制作工艺步骤和形成原理。

  杨老师讲述了他从业四十年,不断坚持传承和发扬广州珐琅的经历,深深的震撼了每一位观众,大家都不时发出“了不起”,“不简单”……的赞叹声。

  杨老师说: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这句话也触动了在场很多年轻的艺术爱好者和从业者。这样的专注与创造精神正是匠心与匠人的精神。

  杨承燊,也是杨志峰老师的独子,深得父亲手艺精髓,同时也学习了许多当代艺术表现方式。90后的他不止于父辈的成绩,希望将珐琅做成一件件“行走”的艺术,让珐琅真正走入普罗大众和现代年轻人的生活。于是这一过去只是流行在宫廷王公贵族的“高端配饰”和“奢侈品”也开始出现了新的面孔。

  他们以更加时尚更加奇幻更加多姿多彩的方式成为了当代生活艺术中最具有特色和文化价值的产品。杨承燊已成功的开发了他自己的专属首饰设计作品,他的时尚演说也令人耳目一新,难怪他是当下最吸粉的匠心网红,并推动当代的珐琅能有更多不同形式、以及在不同空间表现的实践与探索。

(杨承燊:“广州珐琅”90后非遗传承二代青年设计师)

  艺术分享后,是精彩的体验环节。幸运观众获得与老师共同体验制作一个工艺工序的机会。老师现场指导,大家亲身体验,短短的二十分钟,虽不能完全的去感受这样一门传统工艺的全部过程,但每一个工序因其不同的严格制作要求和独特的艺术手法,也让现场观众直呼过瘾。现场一度十分火爆,大家都纷纷围观。

  有很多观众表示这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感触我们真正的传统艺术。我们的传世国礼以如此接地气的方式可以去触摸,去体验,太值得分享与珍藏这份感受了!

  分享会现场还有T台走秀,展示经典与时尚的结合。广州IFC[M空间]还将陆续举办文化、艺术、公益沙龙,让更多观众零距离感悟美好生活。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