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木棉,与广州春天一起绽放

2019-03-14 08:28 来源:广州日报 缪璟

    春至,也迎来了广州木棉绽放的季节。

    往年,木棉都是3月中旬前后才开花。今年时逢“暖冬”,惹得木棉提前绽放,春节前就已经能瞥见枝头的红花了,最近几日更是全城木棉争相盛开。

    那一片火红的木棉上了枝头,也上心头,绘出独属于岭南的风景,传达着春天的喜讯。街道、公园、校园……广州的木棉随处绽放,但是这几处的木棉总有别样的风景。

    珠江沿岸 开往春天的列车

    从广州塔站台出发的有轨列车,穿梭在风景如画的珠江沿岸,因车身、车内绘有木棉等花卉,被人们称作“开往春天的列车”。

    不仅车上载着满城花色,列车本就穿梭在美好的春日岭南花景中。当珠江沿岸的红棉盛开时,沿路红花与车身上绘制的木棉遥相呼应,此情此景充满了诗情画意。

    南国的广州常年高温,四季常青,百花争艳更为惊艳。尤其木棉花艳丽而不媚俗,总能在一片灿烂的春日之景中脱颖而出。

    中山纪念堂 “木棉王”和它的20多株“卫士”

    中山纪念堂里有一棵木棉树里的“流量担当”。这棵木棉树位于中山纪念堂东北角,经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专家取样测定后,确定木棉王的种植年份大概在1668年,今年已经超过350岁,是全广州最老的木棉树,有“木棉王”之称。木棉王树高23米,冠幅900平方米。高大挺拔的身姿在树林中脱颖而出。

    除了木棉王,中山纪念堂还种有20多棵木棉树,今已灿烂盛开,红色的木棉花海洋与中山纪念堂的蓝色琉璃瓦简直是最美“撞色”,浓烈色彩的搭配既古典又鲜活,摄影爱好者们举起了相机就舍不得放下。

    越秀山

    大气的红与古朴建筑搭配和谐

    镇海楼历史悠久,于无声中见证了广州的历史轨迹,成为了现在广州最具代表性的地点之一。广州的标志景点怎么能没有木棉相伴?越秀公园内种植着许多上了年岁的木棉树,大多集中在五层楼周围。

    春日木棉盛开时,大气艳丽的红色与古朴的镇海楼相得益彰,点缀在郁郁葱葱的越秀山上。从高空中俯瞰时尤其好看,红绿颜色搭配和谐,就是一幅大气磅礴、色彩明快的岭南争春图。

    春日里,来到越秀山踏青赏花,游广州市博物馆,感受这座古老的城市历经沧桑但仍保持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赏最原汁原味的岭南春日之景。

    陵园西路

    一路灿烂的红

    岭南画派著名画家陈树人在《木棉》诗的小序中写道:

    “木棉与他树并植,必高出之,谓为英雄树,又称曰省花。余特赏其高标劲节,冠绝凡卉,因成是咏,以志心仪。”

    高大挺拔、色彩浓烈的木棉,花朵兀自灿烂,从不需要绿叶的衬托,其独特的风骨展露着岭南儿女的英雄气概,自古就被称为“英雄树”。

    不仅烈士陵园内种植了大片木棉,园外的陵园西路也是一路红棉,一片红花似要燃烧般灿烂,像极了烈士们英雄的情怀。

    木棉是广州市花。

    木棉花个头大,花开成熟后不时从枝头重重坠下,走在树下的人们要时常提防着被砸中脑袋。当落花铺满一地时,依然红得灿烂,既不褪色也不凋零。

    “落红不是无情物”,木棉的落花可大有用处。木棉花可入药,有驱寒祛湿的功效,传统广东凉茶中就有木棉花。广州人家会拾起路上掉下的新鲜木棉花,将其晒干,煮粥或煲汤食用,都是上好的食疗之选。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