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00年石望炮会挂牌省级非遗

2019-03-11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于敢勇

  农历二月初二,一年一度的梁镇南将军府炮会在阳春市石望镇交岗村隆重举行,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上万名父老乡亲和慕名而来的游客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一在当地沿袭500多年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镇南将军府炮会。在本次炮会开幕的现场梁镇南将军府故居,有关部门领导还为“梁镇南将军府炮会”举行了民俗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挂牌仪式。

  炮会现场热闹非凡。炮会的内容丰富多样,有祭祖、八音吹奏、舞狮、燃鞭炮、点主炮、抢炮头,还有文艺演出等节目,给现场群众带来了一场具有浓浓地方特色的民俗盛会。活动当天,炮会主办方还设近300桌的流水席,热情款待八方宾客。

  当日下午2时15分,炮会的重头戏抢炮头正式开始。在敲锣打鼓的吹奏下和鞭炮声的欢送下,护炮队分别护送命名为“万紫千红”“花开富贵”“添丁发财”“满堂吉庆”“福寿双辉”5枚主炮从将军府到当地的“社主公”处,现场烧香祭拜之后,梁氏子孙与现场嘉宾一起观看抢炮活动。随着一声炮响,第一炮的炮头冲天而上,参会的村民争相抢到落下的炮头。抢到炮头的人会得到一定的奖励,也预示新的一年好运连连。

  据介绍,石望炮会2017年被评为民俗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望炮会除了为了纪念一位平叛治乱、立下赫赫战功,被明朝皇帝封为“二品殿前顶戴虎贲将军”梁镇南将军外,更重要的是,当地村民通过举行这样的炮会,传承梁镇南将军保家卫国的精神,凝心聚力。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