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广州邂逅从江非遗:传统艺术遇上现代时尚

2019-03-11 09:05 来源:南方网 陈伟峰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3月8日,多彩贵州·神秘从江——摩登民艺文化节作为保利时光里·情意连绵桃花节的重头戏在广州保利时光里开幕。本次“多彩贵州·神秘从江”黔东南美丽桃花源专场活动由中共从江县委、从江县人民政府、广州保利时光里共同主办

  开幕式上由从贵州远道而来的歌师先后两次演绎拥有2500多年历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侗族大歌,别具一格的精彩表演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同时还有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非遗服饰秀、黔东南传统刺绣表演等活动,现场诠释地道的贵州从江县的特色非遗风情。

  开幕现场侗族大歌表演。(主办方供图)

  非遗创新服饰秀(主办方供图)  

  从江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田江波大家介绍了神秘从江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从江不仅有被称为黔东南“世外桃源”的高增乡占里村,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高增乡小黄村,还有被国家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往洞乡增冲鼓楼。从江传统艺术与文化源远流长,纺纱、织布、蜡染、织锦、竹编、藤编、刺绣等都是展现千年苗侗壮水瑶等各族人民智慧的传统工艺。 

  从江自然山水绮丽多姿,民族文化原生古朴,是黔东南州、贵州省乃至全国旅游景点数量最多、资源类型最全、原生性最强、保存最为完整的县份之一。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瑶族医药(药浴)、珠郎娘美和侗族琵琶歌”等等。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保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城市公司保利时光里项目总经理兼克洛维项目总经理曾学韵先生表示,项目升级以来,保利时光里举办多场各具特色的艺术文化展览及活动,通过把社交融入生活美学中,实现人文、艺术、生活繁荣共融。此次桃花节以摩登民艺文化节作为重头戏,首次与跨省文化机构进行合作,引进珍贵的非遗文化,不仅广州购物中心的跨地域合作开创了先河,更为保利时光里成为广州艺术文化高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在2018年,粤黔两地合作的“民艺传承·时尚展翅计划”带领了一批设计师、时尚品牌、社会组织、科研机构、文化机构等到从江进行了”非遗创新之旅”,这些时尚设计师、品牌企业采用贵州民族⼯艺、⺠族元素设计制作产品,推向国内外的线上线下市场,带动贵州民间工艺⾛走向市场化、产业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活动当天,从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吴金秀女士、身兼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民间艺术院副院长、贵州大学国际民间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贵州从江民艺传承研习所所长多个文化身份的陈劲佟先生、设计师成晓琴、林颖就如何进行非遗传承和创新,让它融合现代社会以适应时尚潮流的发展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悉,此次“多彩贵州·神秘从江”黔东南美丽桃花源专场活动时间为10天3月8日-17日期间,非遗跨界艺术展(非遗服饰精品展及养心圣地·神秘从江—苗侗风情寻秘之旅摄影展)、神秘从江·摩登民艺非遗创新产品设计展、非遗手工艺展示与互动、神秘从江摩登民艺非遗市集等丰富的文化活动都将于广州保利时光里开展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