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艺术加持 城市更潮

2019-03-09 08:01 来源:广州日报 高敏华

  近日,佛山半月岛湿地公园边上的一段河堤“爆红”,一幅5000平方米的涂鸦艺术作品天马行空,用酷炫色彩给市民带来新潮的街头文化。原来这是涂鸦艺术周之“堤涂计划”,40多名来自佛山、长沙等地,以及英国、保加利亚等国外的涂鸦艺术家们,围绕佛山元素、生态环境元素、奇槎元素、科技元素等,创作一幅幅佛山元素与潮流元素相结合的涂鸦作品。这些涂鸦作品不仅吸引了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有不少开车路过的市民,也特地停车跟涂鸦合照。

  曾几何时,半月岛是佛山游客非常喜欢的休闲度假地之一,后来又渐渐淡出市民视野,如今艺术家的到来,让半月岛又激发出新一轮活力。事实上,文化艺术的加持,已经创造过不少奇迹,也成为旅游开发的路径之一。

  城市旅游一般给人千篇一律的感觉,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不变的配方相识的味道,总让人提不起兴趣。然而如果在城市旅游中吸引艺术家加盟,在艺术家们的引领下,带领本地居民集体创作,衍生出一种势不可挡的艺术氛围,游客自然会被气氛感染。这些艺术创作进一步延伸出经济效益、文化效益、社会效益,进而再反哺当地,让居民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带动旅游考验的不只是规划布局能力,更是考验在绣花功夫的基础上,如何让文化艺术真正实现赋能。例如在马来西亚槟城,管理者将涂鸦作为新的城市旅游资源,设计了几条专门看街头巷尾涂鸦的路线,并加以宣传,印出旅游小册子,指导游人去寻找那些吸引人的涂鸦,涂鸦文化因此成为槟城的城市名片。如此一来,有艺术氛围的城市旅游便更有魅力。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