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错峰出游 春色灿烂

2019-03-05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黄紫玮 何云兰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大景点不再人满为患,交通、酒店等价格纷纷回落,热门线路价格大“跳水”,正是踏上“错峰游”的好时机。

  春日已至,气温回暖,冰雪游、温泉游的热度逐渐下降,踏青、赏花、山水则取而代之。樱花、油菜花、桃花、茶花等竞相开放,全国各地陆续迎来赏花时间。各大旅行社纷纷推出赏花线路,为游客送上春天的气息。

  三月底气温大幅回升,春游市场即将火爆,届时出游成本将有所上涨。若有计划出行,不妨提前安排,避开拥挤客流。

  高原雪峰观桃云灼灼

  当西藏林芝的桃花冒出第一个花骨朵时,西藏的春天就开始了。江南虽有桃花,但是看不见雪山和河流,只有在林芝,才可以同时兼顾群山的苍茫壮阔和桃花林的可爱。

  每年三月底四月初是桃花盛开时,美丽的藏族村落会被野生桃花包裹。这里的桃花是高原桃花,山脚盛开,独有风味。每年,林芝都会举行盛大的桃花节,届时将有各种热闹的表演。所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妖娆的桃花让人动容,更何况是高原之上的无数桃花红云。太多人对林芝桃花念念不忘,此时寒意未尽,远处的雪山还未退去银装,山谷间却升腾起了藏族姑娘脸上的高原红。

  去林芝可以先乘坐飞机到成都,然后和人拼车或包车走川藏线。林芝海拔不高,沿路缓缓上行,不容易高原反应。随着林拉高速通车,从拉萨到林芝也只需5个多小时车程,途中走走停停,慢慢欣赏。另外,也可以直接乘坐飞机前往林芝。

  若不计划如此大费周章,可以另择观赏桃花的去处。比如乘广渝动车前往重庆虎峰山赏桃花。虎峰山桃花基地位于沙坪坝区曾家镇虎峰山村,阳春三月,原生植被与桃花交相辉映,花期持续十余天左右,蔚为壮观。

  粉墙黛瓦看金玉满堂

  油菜花有一种接地气的美。云南罗平油菜花田是国内最知名的油菜花景点之一,也几乎是每年春天油菜花开得最早的地方。每年春节后,成千上万游人从四面八方来到罗平观花海、弄花潮。这里世代种植的油菜花吸引了海内外广大旅行摄影爱好者。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开放,放眼望去,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金黄。这座原本不起眼的小城,转眼就呈现出一派金玉满堂的热闹景象。除了迎风飘香的油菜花海,这里还有秀丽的峰丛,错落有致的螺丝田,让你不管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到小城醉人的气息。

  除了罗平油菜花,3月份即将进入盛花期的还有福建古田地区的油菜花。古田地区不仅能看油菜花盛开,还有明清古建筑群的古村落、古田会址等红色遗迹可供游赏。

  3月底到4月初,华东地区的油菜花也将纷纷进入盛花期。传统赏花胜地江西婺源此时是最热门的季节。在被油菜花包围着的村落,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花香,到处都是春天的气息。另外,在新安江沿线安徽段的石潭、黟县等区域,也可看到“粉墙黛瓦油菜花”的迷人景致。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地方多处山区,餐饮、住宿的接待量有限,部分路段还可能会堵车,对此要做好心理准备。

  武汉东湖赏樱花似雪

  日本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赏花目的地。每年3月至5月,日本各地的樱花陆续开放,迎来一年一度的樱花季,“追樱之旅”因此被不少错峰游客提上日程。然而,机票酒店也是涨得厉害。

  赏樱何必远渡重洋?在国内也可以看到烂漫春樱,体会清新樱花与厚重历史的两相交融。武汉东湖磨山樱园与日本青森县弘前樱花园、美国华盛顿州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樱花之都。这里以仿日本建筑的五重塔为中心,配以日式湖塘、小岛、虹桥,甚至管理间和售票处也是设计精细的仿日建筑。樱花开放期间,园里将定时播放民间小曲,并提供众多日本风味小吃,步入园内如同置身东瀛。

  赏完樱花,可以去看看春季的三峡风光。其中西陵峡有一段近三十公里的原始峡谷风光。乘船而过,只见猿猴成群,群山环绕,两岸的栈道和悬棺带人回溯历史的时光。

  樱花也是北京一道靓丽的风景。每年春寒料峭时,北京玉渊潭公园仍然游人如织。早樱最先堆云叠雪,而中期樱怒放,晚樱最后粉墨登场。“郁金”是晚樱中的珍品,花蕾初绽时绿色显眼,花开之后,花蕾则呈现出淡淡的黄绿色,在姹紫嫣红的樱花园里显得格外别致。

  赏樱之余,可以登临那些经典的名胜古迹,到什刹海的烟袋斜街里漫游散步。北方四季分明,一到春天,树上也好,地上也好,到处都将萌动着新绿。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