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利用“美丽水资源”打造顺德“水上游”

2019-03-04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曾毅

  刚结束的顺德区两会,再次吹响了“闯出顺德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号角,其中顺德旅游“水上游”一块,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顺德区区长彭聪恩在人大代表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探索开通深圳、南沙至顺德游轮支线和港澳游艇入境自由行,打造水上游客接待中心。”而在区政协委员发言大会上,顺德区政协委员向军华代表民盟作优秀提案发言,他的提案就是《关于打造德胜河、东平河水上旅游景观带》 ,明确要利用顺德的“美丽水资源”,“借鉴广州等地水上观光旅游的经验,借助黄金水道打造城市水上旅游,点亮城市夜景观,擦亮‘夜赏顺德’品牌,进一步提升顺德中心城区城市形象。”

  记者也采访了部分顺德区政协委员,他们都很赞同顺德要打造“水上游中心”的提议,并认为现在已有很多成熟项目,加上未来两到三年的规划项目,顺德水上游“大有可为”。

  现状:有优质资源迟迟没有开发

  在顺德区政协委员发言大会上,向军华分析称,“随着2019 年德胜新城中轴线改造升级项目——金凤凰的建成,渔人码头、顺德糖厂等景观节点的点缀,德胜河两岸的旅游景观带日趋成熟,但‘夜赏顺德’的旅游资源迟迟没有开发。”对此向军华给出了多项建议。他提出要加强水上旅游顶层设计,区旅游和规划部门协同做好“水上旅游专项规划”,同时出台支持水上旅游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引进和培育水上旅游各类市场主体,支持“美食顺德”“民宿顺德”“文化顺德”等各类旅游辅助产业发展;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健全旅游港口码头设施建设,做好港口码头附近公交车站、停车场地、公共厕所等设施建设,做好德胜河两岸慢行系统、休闲广场、亲水走廊、微景观、钓鱼台等设施建设,通过水上巴士和游船贯通两岸滨江旅游景观。

  “顺德可以规划‘美食+水上旅游’路线设计,将美食旅游和水上观光旅游深度融合,在德胜河、东平河、桂畔海附近集中打造‘美食+音乐’‘美食+粤剧’等各类水上旅游辅助市场。”除了做好寻味顺德旅游的承接,向军华还提议打造灯光顺德城市客厅,由旅游、规划部门牵头,借鉴广州、深圳灯光节活动经验,在佛山新城、德胜商务区和德胜河两岸建筑物外表进行灯光亮化设计,形成大型联动夜景灯光,用灯光留住游客。

  此外,向军华还建议激活各类旅游市场主体,依托顺德厨师学院和餐饮协会,传承挖掘顺德老字号餐饮发展历程,推动顺德美食规范化、标准化,形成“美食顺德”系列品牌门店;以“龙舟赛”为契机,创新“水上顺德”休闲旅游项目;依托德胜艺术演艺中心、金凤凰中轴等基础设施打造灯光品牌活动等。

  项目:已有“水上旅游”的亮点

  实际上,顺德目前已有“水上旅游”的亮点项目,像顺峰山公园的“顺德之夜”,就是依托顺峰山“山水资源”打造的一场光影文化盛宴,可以说是未来系统化的“顺德水上游”游客的“打卡”项目。区政协委员、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罗远光接受本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光影文化展给我的触动很大,今年也是这么多年来顺德春节氛围最好的一年。”他表示:“接下来,顺德文化体育部门将围绕如何继续提升城市文化品牌、层次,策划更多的活动和项目,例如打造‘顺德之夜’文化艺术盛会品牌,充分发挥顺德演艺中心的优势。”

  除了“顺德之夜”,顺德水上游还有大项目在今年暑假迎客。顺德区人大代表、顺德华侨城董事长冯晖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欢乐海岸PLUS就是结合顺峰山山水资源的优秀项目,目前一期的曲水湾商业街区和一栋公寓已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主题公园各项基建和设备也全面进场安装,预计将于今年暑期开业。欢乐海岸PLUS在打造项目旅游特色上,深挖本地的美食、状元、水乡、民俗文化资源,从3月起,商家将陆续进场装修。

  而在彭聪恩区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水上游”具体项目,就是顺德将按5A级标准建设“顺峰山公园—华侨城欢乐海岸—桂畔海”万亩生态文化公园。冯晖对此回应道,“华侨城在过去几年中致力于对顺峰山公园进行提升改造;用艺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造了盒子美术馆、龙舟汇等新地标;用生态连接自然,用公益回馈社会。”记者了解到,其中龙舟汇已落成,未来可以提供龙舟水上码头,让游客“零距离”体验划龙舟。可以说,龙舟汇也是顺德水上游的亮点项目。

  未来:河心双岛是美丽水上“生态公园”

  顺德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广东村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兆波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也赞成顺德水上游大有可为,而且是“大良——容桂”中心城区一体化的亮点项目,他特别提到德胜河河心的两座自然生态完备的小岛——大汕岛和顺风岛。罗兆波说:“这两座小岛,可以说是顺德中心城区最后一块未开发的自然生态区域了,一定不能被胡乱规划,以免毁坏了这片绿地资源。”罗兆波呼吁政府要将两座小岛打造成顺德中心城区的“水上生态环境岛”。“我希望它是一个完整的湿地公园,一个保留顺德城市记忆的生态区域。”罗兆波说。

  向军华在提案中也提及了大汕岛,“在大汕岛亲水岸线的设计、岛屿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要统筹考虑水上旅游的需求;预留观光有轨电车通道。”他表示。

  记者了解到,彭聪恩区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启动苏岗旧寨及周边片区升级改造,确保中轴线改造和德胜河‘一河两岸’改造年内完工。”也涉及大汕岛范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不仅是顺德一个水上“世外桃源”,还会是永久的水上“生态公园”。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