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万紫千红总是春 花式赏花欢乐多

2019-02-23 08:38 来源:羊城晚报 刘星彤

  告别春节长假,转眼就要迎来春色最美的一季,全国各地的花海依次绽放,编织着早春独有的芬芳。

  数好你的假期,在这个最抵玩的出游季,开启一场愉悦身心的赏花之旅吧!

  专家教路

  今年赏花游新“套路”

  受访人:广之旅国内游总部产品研发中心策划总监 李珊珊

  传统赏花地人气仍最旺 新晋目的地增加新鲜感

  赏花游渐成为国内春游的“指定动作”,近年来国内赏花游呈现“全国各地、处处花开”的繁荣景象,而出游流向多与花期挂钩——如3月下旬新疆伊犁的杏花、4月山西平遥的梨花、5月江西井冈山的杜鹃。

  最新收客数据显示,今年游客较热衷的赏花地仍是洛阳牡丹、武汉樱花、婺源油菜花、西藏桃花等发展成熟的传统热门赏花地。从城市及地区划分来看,杭州、昆明、洛阳、武汉、桂林、毕节、婺源、北京以及新疆、西藏等,都是老广春季赏花游的热门目的地,欣赏的花种主要包括桃花、樱花、杏花、杜鹃花和郁金香。

  如果想要更多的新鲜感,不妨关注一些新晋的小众赏花地,如新疆赛里木湖草原鲜花、云南洱海花语牧场、福建漳平万亩樱花、云南普者黑菜花箐、坝美桃花源、贵州毕节百里杜鹃、广西崇左紫藤花海等。

  此外,玩法上也有一些新花样,如着重沿线游览,一次旅行可“到多地、赏多花”的“百花弄”玩法,以华东地区为代表;将赏花和文旅体验相结合,在旅程中加入历史文化元素的,以“北京故宫走花路”为代表。

  2月下旬至5月

  黄金赏花期长达三个月

  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春色从春节后就陆续上演,一直延续至5月,自南往北、自东向西推进。国内赏花游也遵从这一规律——从南部的江西婺源到北部的新疆伊犁,从华东千岛湖到西部的贵州乌蒙草原,整个2月下旬至5月期间,都是出游的黄金期。

  由于刚经历完春节黄金周,眼下春游的性价比较为突出,不少赏花热门线路价格比春节期间下降30%-50%不等。期间,清明以及“五·一”黄金周期间的价格会有3%-8%不等的小幅上浮。

  借助新高铁、新活动丰富赏花体验

  新近开通的高铁线路以及一些景区的最新活动,不妨加以关注。

  以去年开通的西成高铁(西安到成都)为例,会途经拥有号称“中国最美油菜花田”的陕西汉中地区,从西安出发,60分钟可直达赏花核心地,来回共可节省约9小时,以往仅针对西安一地的深度游产品也顺势加入了汉中赏花元素,可一次满足赏花和探寻西安历史文化、美食等多重元素的愿望。

  不少经典的赏花线路通过推出特色活动来吸引游客,如“恭城、阳朔、桂林动车3天”,除了可以游览阳春三月桂林桃花盛开的美景,还能参与“漓水古越璀璨夜”活动,体验当地特色的竹竿舞、篝火晚会、歌舞表演等民俗活动。

  小提示

  赏花摄影也“分级”

  摄影是赏花游线路中格外受重视的环节。通常旅行社会针对不同“发烧”程度的游客进行细分,推出不同“级别”的赏花产品。如在林芝桃花产品中,针对入门级摄影爱好者,会安排专业摄影师跟拍、精选地标景点旅拍、无人机航拍、摄制组跟拍纪实节目等环节,方便游客“现学现卖”,同时解决初学者装备不足、技术欠缺等问题;针对成熟型摄影爱好者的摄影团,则会由资深摄影老师带队,行程上增加船游巴松措,让游客能深入拍到怒江七十二道拐、四姑娘山、色达五明佛学院、金川梨花等风光大片。

  建议在报名前前往旅行社仔细了解行程安排,选择适合自己的拍摄需求的产品。要提醒的是,由于各地对专业航拍器械的限制不同,若需要携带航拍设备,最好提前与旅行社沟通,了解目的地的相关规定。

  特色赏花游推荐

  推荐1

  洛阳牡丹

  赏花看点:“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在洛阳地区,无论是牡丹花本身的姿色,还是当地的牡丹文化,都非常值得欣赏。

  牡丹作为我国的传统名花,早在数百年前,洛阳人民已有赏牡丹的习俗。在当地,每年会定时举办“牡丹节”,今年牡丹节的时间为4月5日至5月5日,而最佳的观赏期为4月14日—25日前后,洛阳牡丹园、中国国花园、王城公园、西苑公园、牡丹公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等地都是值得推荐的赏花去处。

  联游建议:龙门石窟、白马寺、老君山、洛阳老街、郭亮村

  推荐2

  武汉樱花

  赏花看点:每年3月中下旬至4月是武汉樱花的盛放期。相比国民熟识度最高的武大樱花,东湖磨山樱花园是近年相对小众的赏樱地,樱花园占地150亩,位于梅园近旁的磨山南麓,种植有樱花树5000株,园内因建有日式园林建筑,带有一丝东瀛异域风情。

  联游建议:黄鹤楼、户部巷、江汉路步行街、长江三峡、恩施大峡谷

  推荐3

  婺源油菜花

  赏花看点:被誉为“中国最美油菜花故乡”的婺源,是春季赏花游最热门的传统目的地,这里也是古徽州文化的发源地,油菜花海与婉约的徽派建筑巧妙相融,很容易拍出意境深远的风光大片。

  婺源油菜花的盛开期为3月上旬至4月中旬,盛放期为3月中下旬至清明节前后。除了传统的江湾村、晓起村,篁岭也是近年不可错过的赏花点,这里千亩梯田层层叠叠,环绕山间,能欣赏到近千亩梯田油菜花集中开放的盛景,还可乘坐360度高空缆车俯瞰万亩油菜花海,古朴的徽式建筑更是绝佳的点缀,可以欣赏到山水田园天人合一的画卷。

  联游建议:三清山、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屯溪老街、黄山

  推荐4

  西藏桃花

  赏花看点:西藏桃花的花期一般集中在3月上旬到4月上旬。有“藏地江南”之称的林芝嘎啦桃花村是主要的赏花去处,这里是一片天然野生桃林,三面环山,雪峰耸立,花开时的风景令人动容。

  在西藏赏桃花的魅力更在于同时感受的藏族风情。在遒劲的百年桃花树下,与藏族姑娘、小伙儿共跳百人锅庄,品酥油茶、风干肉等地道藏式风味,都会留下美好记忆。此外,有机会还可穿越百里桃花大道,深入藏文化发源地山南赏百里高山峡谷间的繁花。

  联游建议:鲁朗林海、巴松措、尼洋河、布达拉宫、大昭寺

  推荐5

  北京故宫鲜花

  赏花看点:北京故宫并不是传统的赏花地,但事实上,这座庞大的宫殿处处植满鲜花,每年3月到5月,一派“鲜花满皇城”的景象——3月有钟粹宫的玉兰、杏花,御花园的玉兰、杏花、梅花,寿康宫和静憩斋的杏花,武英门的梅花,东大房的碧桃;4月有承乾宫的梨花,寿康宫的梨花、海棠、丁香,文华殿和永寿宫的海棠,慈宁花园的丁香、牡丹,宁寿宫的丁香,御花园的牡丹、紫藤;5月有御花园的芍药、凌霄,慈宁花园的芍药等,品种之多,令人目不暇接。

  趁着今年文旅旅游的热点,旅行社开发了走花路深度故宫游产品,跟着地图走故宫花路,花4小时深度追随紫禁城赏花路线,同时品宫廷百花宴、听宫廷乐、赏宫廷舞蹈,可从侧面感受昔日皇家赏花的传统。

  联游建议:颐和园、天坛、前门大街、后海、慕田峪长城

  推荐6

  华东“百花弄”

  赏花看点:华东一带每到春季都不乏各色鲜花怒放点缀,为江南之地增添一丝妩媚风情。从3月中下旬开始,整个华东地区呈现百花齐放的盛景,由于华东各旅游目的地之间高铁、直通车网络四通八达,“贪心”的你,可以把沿线多个赏花地进行串游,用新潮的方式来一次江南春花赏游。

  江苏兴化的千垛油菜花气势恢宏,扬州瘦西湖的万花园有琼花、芍药、郁金香绽放,常熟的尚湖畔有花王牡丹盛开,无锡蠡园则是江南传统的赏桃之地,灵山的拈花湾将迎来樱花盛开……除了传统的赏花玩法,还可以体验乘摇橹船赏水上樱花林、穿汉唐华服漫步花径拍照等特色玩法。

  联游建议:瘦西湖、苏州园林、灵山大佛、奉化溪口、西塘、乌镇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