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西: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产品 避免同质化竞争

2019-02-20 08:15 来源:中国网 伍策 高峰

  近日,江西省出台了《江西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基础设施、人居环境、配套政策支持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根据《方案》,江西省根据区域特点、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开发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简单化复制,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

  《方案》提出,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扶持有条件的农户修缮、改造自有住房发展民宿。鼓励城镇有意愿的组织和个人通过租赁民房开办民宿。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旅游特色发展。根据区域特点、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开发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健康疗养、温泉养生、民俗演艺、农事节庆、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简单化复制,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探索建立乡村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情况设立以社会资本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社会领域相关产业投资基金,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投资乡村旅游精品建设。加大对乡村旅游债券融资支持力度,加大对乡村旅游贷款支持力度,加强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引进力度。

  《方案》提出,扎实推进乡村旅游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交通干道、旅游景区到重点乡村旅游点的路网建设,构建安全畅通、便捷高效、城乡一体的乡村旅游公路网络。实施县乡道等级提升工程和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清零行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公路建设。贫困县可按要求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乡村旅游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

  在乡村旅游停车场方面,《方案》提出,以县域为单元统筹布局县城、乡镇、景区及乡村旅游重点村内停车设施。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探索乡村旅游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模式——“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分类处理”。积极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普及农村户用水冲厕,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根据村庄实际和群众意愿,重点推广三格式水冲厕,支持重点乡村旅游点建设国家A级标准旅游厕所。在300户以上的村庄,要因地制宜在公共场所至少新建或改造开放1座三类以上公厕,提升厕所规范化服务管理能力。

  《方案》提出,加强对乡村旅游消防安全、经营环境、接待设施和接待服务等规范化管理,建立和实施乡村旅游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主要消费环节的服务规范。积极开展乡村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服务配套。完善标识标牌、交通旅游驿站、公厕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旅游承载能力。加快乡村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对乡村旅游主体建立信用档案,纳入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依法向社会公开公示。采取信用分级差异化监管方式,动态梳理乡村旅游红黑名单,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对严重违规失信者依法采取行业限期禁入等措施,为守信主体提供优惠便利。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