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佳节会情人 约会地见心思

2019-02-19 11:52 来源:广州日报 陈薇薇

  元宵节在我国是极具传统意义的节日,既作为新春佳节的收官之作,也因其普天同庆的意义,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古代,元宵节这一天,平日里藏于闺阁的女子终于可以以赏灯的名义迈出家门,未婚男女也借此与心上人邂逅,造就无数良缘。如果已有心上人,就趁着这个良辰美景佳节,约上心上人,学着古人过一次有仪式感的元宵佳节。赏花、赏灯、体验民俗,新的一年里继续和和美美,甜蜜浪漫。

  国色天香 赏珍惜品种牡丹

  约会地:广州华南植物园

  刘禹锡在《赏牡丹》中这样形容牡丹:“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牡丹花国色天香,被称为“百花之王”,大家都知道“洛阳牡丹甲天下”,如今大家可以在家门口就欣赏到牡丹盛放的美景了,最近华南植物园正在举办牡丹花展,元宵期间依然对外开放中,有情人携手去花海中约会,在“百花之王”的簇拥中共享浪漫吧。

  九大色系十大花型、100多个品种的牡丹悉数登场,黑牡丹、黄牡丹、绿牡丹、蓝牡丹还有复色牡丹,着实是一场视觉盛宴。这次牡丹在广州齐齐展现美颜,可不是容易的事,毕竟洛阳牡丹的花期是每年4~5月,这次在广州可是提前两个月亮相,背后是花艺师的悉心照料,低温休眠、温室养护先进栽种技术同时利用,才让牡丹呈现出枝繁叶茂、富贵美艳的姿态。

  有情人在约会赏花时,记得特别关注其中难得一见的珍稀品种,如黑色的冠世墨玉、绿色的绿珠、蓝色的蓝月亮,另外还有今年新亮相的国外品种,如粉色系的花遊、玉芙蓉、藤染衣等等。不妨在这些珍贵的牡丹品种前留下珍贵的合影,让美丽的花朵见证元宵节的浪漫。

  知性趣味 学古人赏灯猜谜

  约会地:番禺沙湾古镇

  在古代,人们走出家门过元宵,主要目的就是去赶赴灯会,古代的元宵佳节还少不了各种民俗活动在灯会期间上演,猜灯谜、赏曲艺杂耍,元宵灯会就好比一场嘉年华,借此机会相约的有情人也能在这热闹的节日气氛中增进情感,一同携手赏灯感受浪漫,猜灯谜充满乐趣,玩得不亦乐乎。

  在广州过元宵节,不用走太远也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古韵。番禺沙湾镇是一个有近800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2019年适逢沙湾古镇对外开放第八年,今天推出了“鱼灯闹元宵”活动。就算今天需要上班,无法请假,也不会错过精彩节目,因为“鱼灯闹元宵”活动晚上才开始,在沙湾文化广场举行,大可以下了班,坐个地铁去赶赴盛会。

  沙湾鱼灯历史悠久,是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最初起源于大户人家门口的大型灯笼,灯笼上绘画了祠堂或是该户人家的姓氏,还会绘有书画和传统工艺纹样。前不久一组以“广东音乐之乡——沙湾”为主题的鱼灯,获得广东省第七届花灯文化节的银奖。

  今年元宵期间,沙湾文化广场上展出历年来由沙湾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共同制作的优秀鱼灯作品,数不胜数的精美鱼灯作品将充分展示沙湾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着实有不少看点。在元宵活动现场,除了猜灯谜和鱼灯展览,还有杂技、京剧变脸、魔术、流行乐队、歌舞等精彩纷呈的舞台表演。

  彩灯万盏 “跳村”串巷赏民俗

  约会地:花都炭步镇

  按照中国民间传统,在元宵佳节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花都炭步镇水口、石湖、塱头、藏书院等村一直保存灯会习俗,只有投灯、游灯结束后才算真正过完年。

  今年元宵也不例外,炭步镇各村都举行盛大的灯会,其间还会举行飘色活动,除了村民,游客们也是趋之若鹜。

  有情人相约去炭步过元宵,可以“跳村”游,玩了这座村,再去隔壁村转转,水口村、石湖山村、塱头村、藏书院村等都是当地相当热闹的村庄。还可以领略飘色表演这一难得一见的民俗,飘色是一种融合了戏剧、魔术、杂技、音乐、舞蹈于一体的汉族传统民俗艺术,通常会有精心装扮的孩子扮演各种历史或神话人物,坐在板上,由四人抬着缓慢前行,游行的同时还有现场锣鼓乐队伴奏,大家可以跟着人群走,携手融入热烈的气氛中。

  浪漫夜樱 穿汉唐服饰玩穿越

  约会地:从化西和村

  樱花象征着浪漫,与有情人携手赏樱再浪漫不过。没有办法远赴外地,也可以在广州就近感受樱花的精彩,还可以在夜晚赏樱,在元宵佳节的夜晚,浪漫的氛围更加浓烈。

  在广州从化西和村,一场樱花节正在天适樱花悠乐园中进行。这场以“国韵·古风”为主题的樱花节有一个有趣的设定,融入了汉唐时期的景观、服饰等元素,在樱花海之间,樱花盛放,美不胜收。到夜晚,还有夜樱灯光节推出,在夜幕降临之时,樱花园里将会亮起璀璨灯光,在元宵节夜晚,灯光的展示将继续升级,看灯光秀赏夜樱,无比精彩。

  如果有汉唐服饰的有情人,记得齐齐换装,因为整个樱花节期间,穿汉唐服饰者进园票价一律五折,况且穿着汉唐服装,仿佛还有穿越的感觉,以夜樱为背景拍下美照,一定很特别。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