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闹元宵 看岭南民俗

2019-02-18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元宵节前后,各村社的元宵民俗活动陆续上演。要体验最具“粤”味的元宵风俗,走进乡村是个不错的选择。按照传统,人们聚在一起赏花灯、猜谜语、舞醒狮、吃汤圆……这些民俗体验不仅好看,好吃,而且还特别适合亲子。

  元宵去处:广州白云区各村

  特色看点:舞龙舞狮闹元宵

  广州白云区各村各社的闹元宵活动从正月十一开始,一直闹到正月十九,节目以舞醒狮为主。各村各社的闹元宵时间不设在同一天,具体时间则根据各地不同风俗而定。三元里村,正月十八闹元宵,每年都有30多个友好村的舞狮队齐聚。这一天,舞狮、祭祖、唱大戏等更延续至正月十九凌晨。据悉,该传统在三元里村已经持续近600年,成为该村的“村庆”。

  竹二村,元宵闹三天。每年的正月十三、十四、十五是钟落潭镇竹二村闹元宵的日子。

  棠溪村,赵家祠堂舞龙闹元宵。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九,棠溪村才闹元宵。每年这一天,棠溪村赵家祠堂门口都会摆下300多围宴席,宴请来自珠三角地区的赵姓宗亲以及同德横滘的兄弟友好村嘉宾。

  出游贴士:广州地铁到三元里,之后再转车前往各村。

  元宵去处:清远英德大湾镇

  特色看点:舞火麒麟

  清远英德大湾镇历史悠久,有广东四大祖庙之一的“金山祖庙”,还有建于明代嘉靖年和清代光绪年的“文英书院”,建筑工艺精致,别具一格。每年正月十五,大湾镇有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舞龙、舞狮、飘色等民俗演出,特别是舞火麒麟,有近300年的历史。

  上午从广州出发,可先去看金山祖庙,它与佛山祖庙、三水芦苞祖庙、肇庆祖庙同被称为“广东四大祖庙”,位于大湾镇区、连江和波罗河汇合处的大庙山(又称金山)山顶的台地,该祖庙建于距今400多年前,坐南向北。庙门正对着的照壁屏风上,是水浒一百零八将人物浮雕画,形态生动。金山山腰,是唯一尚存的英德古代五大书院之一的“文英书院”,它依山而上,布局严谨。中午可在当地品尝农家菜。

  下午时分,参与当地的闹元宵活动。大湾闹元宵历史悠久,相传是由南海商人传入,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庆祝活动由醒狮队的群狮拜贺、醒狮采青以及武术队的功夫表演拉开序幕。

  出游贴士:上午从广州出发,经广清高速、清连高速—浸潭出口出—英德九龙—明迳—大湾镇,大概约2.5小时车程。可以选择奇洞温泉等住宿,美食则有北江鱼等。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