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春节的不同过法

2019-01-22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陈明

  谈到春节,总是一个令人有些激动又感到幸福的话题。这是因为春节放长假可与家人团聚,享受平素难得的好时光。而在这个好时光里与家人一起找个地方旅游观光,更是大部分工薪族、学生的选择。

  在珠三角城市中,汇集了海量的外来奋斗者,像东莞、深圳、佛山这样的地方,异地他乡人士的总量甚至超过了本地户籍人数。以往,大多数异乡人士过春节多选择返回老家,节后再返回岗位。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早些年艰苦奋斗的外来人士,如今不少已经济宽裕甚至财务自由,开始出现了父母妻友从老家赶来,在气候温和、阳光明媚的南方过春节。具备条件的,一家人甚至一帮亲友在团聚中游山玩水,看遍岭南大地的美丽风景,已经成为寻常事。

  笔者认为,如果有接待条件的在粤人士,春节期间不妨将亲友们动员来广东团聚或者旅游。因为春节期间北归返乡的人流巨大,导致机票或者车票均一票难求,这也直接推高了返乡的经济成本。而让亲友们南下广东团聚,属于反向流动,基本上不存在买票难的问题,非但经济成本大大降低,也免除了拥挤、排队、等待等令人难以忍受的苦恼。

  此外,岭南大地春节期间的气候较之大多数北方、西南或华东地区都要好不少,非常适合年迈的长辈们生活与出行。往年北归回家团聚的不少人都有感受,辛辛苦苦回趟老家,却因为寒冷导致感冒、咽喉发炎,等到节日过完返回岗位时,才发现身体似乎已经被掏空。而在广东度春节,则很少发生类似情形。

  让老家亲人们来广东过春节,精彩的岭南风光一定要带他们好好看看,接触与老家完全不同的春节风光,逛逛别具一格的花市,感受真正的“花香四溢”,让亲友们收获满满的新鲜和不同寻常。

  春节即将到来,这个与旅游有着密切关系的长假,该如何安排才会过得更开心、更有意义,需要我们用心并灵活地进行规划。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