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塘尾古村,岭南水乡的一个注脚

2019-01-22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陈明

  在东莞石排镇,不经意间,塘尾古村落开始受到游客的青睐。这是因为其成功入选广东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此外,在建筑风格上,它正在受到专业人士的看重,因为它是按照中国古代星宿学建造的古村。

  塘尾古村凭借保存完好的城墙和明清古建筑群、独具岭南特色的民风民俗和岭南水乡农耕景观,正在成为当地一处重点旅游景观。

  塘尾古村总面积为39565平方米。在规模上来说算是不小。而它保留的遗址和古迹则相当可观,现存古民居约268座,21座祠堂,19座书室,10眼古井,4个围门,28座炮楼。塘尾古村距离市区20公里,依自然山势缓坡而建,围前三口鱼塘一大二小,分别代表蟹壳与两只蟹钳,围面两口古井代表两只蟹眼,仿生喻义一只巨蟹守护后面的村落和前面的千亩良田。

  建筑学专业人士认为,古村落布局合理,由围墙、炮楼、里巷、祠堂、书室、民居、古井、池塘、古榕等组成很有特色的聚族而居的农业村落文化景观。尤为可贵的是,古村落格局保存完整,未经破坏的明清建筑比较多,保留大量精美的石雕、木雕和灰塑建筑构件,明、清、民国至改革开放前使用的生活和生产用具也有大量保存,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现今塘尾明清古村落居民多搬出外住,房屋空置或出租给外地民工居住。

  早在2001年,塘尾古村被广东省政府评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