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三年展”打卡没? 这些作品超炫!

2019-01-21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黄岸、李巧蓉

  第六届“广州三年展”正在广东美术馆展览,你去打卡了吗?作为广州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事之一,广州三年展在过去五届里,在当代艺术的研究、展示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这届三年展不走网红路线

  今年以“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为主题,着眼于科技与艺术,聚焦了数据整合、代码编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热点问题,探讨人类与万物未来的新关系。今年有15个国家约50位/组艺术家参展,各种大型装置、各式影像、精密机器切换于不同展厅和楼层间,可互动、可参与、还可以“玩起来”。

  现场分为主题展和文献展,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和文献展策展人,安琪莉可·斯班尼克 、张尕、菲利普·齐格勒担任主题策展人,他们表示,这届三年展不走网红路线,甚至是有些冷酷和苦涩的。张尕说,“这一届的广州三年展不会像中国时下流行的新媒体艺术展览那样追逐形式的酷炫和沉浸式的展览氛围,更不会不假思索地去拥抱技术,为新技术欢欣鼓舞,这会是一个冷峻的、提出问题的、对现代性进行审视和反思的三年展。”

  广州三年展的发展历史,你了解吗?

  事实上,“广州三年展”是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学术品牌,自2002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成为具有区域和全球影响力的专业性当代展事,也是国内最大的艺术盛事之一。

  想要了解“广三”历史的朋友,最好去看“文献展”!

  “文献展”是对过去五届广州三年展的回顾与梳理,亦作为第六届广州三年展的背景和历史,为观者提供一个相对连贯的学理线索。

  在这里,你可以了解过去五届“广三”的创作理念,还有很多珍贵的照片哦!

  温馨提示:不在广州的朋友也别担心,华侨城盒子美术馆、紫泥堂艺术小镇等珠三角近10家美术馆和艺术空间也设立了分展场/平行展,展出部分参展作品。

  来看看哪些艺术品不可错过吧!

  冯晨 《光的背面》

  这不是一扇普通的窗。前一秒还是“乌云密布”,下一秒就展现出城市的高楼和绿树,这扇百叶窗的开合,由声音来控制。艺术家冯晨对透进展厅内的自然光进行改造和调控,使静止的空间有了光线带来的动感和韵律。

  其实,艺术家想试图解释录像中的视觉和听觉为何能同步?生活中,我们到底应该信任自己的感觉?还是感觉其实也欺骗了我们?

  贝恩特·林特曼&彼得·魏博尔 《YOU:R:CODE》

  全场最“接地气”的艺术品就是这件:迎面而来六面屏幕,第一面是普通的镜子,在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最熟悉的自己,渐渐地,每一个镜像会将镜子中的我们转化为数字数据体。直到最后,参观者会被简化成一个工业可读码,在科技面前,人类不过是一堆条形代码!当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我们本身也是由基因代码组成。

  大数据时代,科技产品早已成为人类身体的“器官”,科技比人类更了解自己,只要站到一个屏幕前,你的身体密码、爱好统统无法隐藏,这个艺术品,真正让观者思考人类与科技之间的关系。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