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报告:旅游与经济有很强相关性 且集中度颇高

2019-01-18 08:54 来源:中国网 伍策 一丁

  近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就不同经济体来看,在很长时间里,新兴经济体旅游总收入增速一直高于发达经济体,仅在个别年份有所不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新兴经济体旅游总收入的增速只有2.6%,而发达经济体为3.4%,相差0.8个百分点。这应当与新兴经济体整体经济表现不佳密切相关。

  《报告》指出,就不同经济体在全球国际旅游市场中的份额来看,发达经济体占比逐渐下降而新兴经济体占比有所上升,目前二者平分秋色。例如,入境旅游人次方面,2018年发达经济体接待了全球52.0%的入境旅游者,与2005年相比下降了3.2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将进一步下降到51.3%。入境旅游收入方面,2018年发达经济体占比为62.4%,与2005年相比下降了6.4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将达到63.0%。

  就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来看,2018年,新兴经济体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其GDP的15.4%,发达经济体该比例仅为4.0%。也就是说,旅游对新兴经济体的社会经济发展而言,更加重要。

  就不同经济体内部来看,在新兴经济体中,金砖五国总人次和总收入占比分别达到79.7%和61.3%;在发达经济体中,G7国家旅游总收入和旅游总人次所占比例大部分年份均超过70%。

  《报告》最终认为,旅游经济与经济之间具有很强的相关性,且集中度颇高。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