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 大湾区畅游

2019-01-13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高敏华

  新年之际,记者邀请广佛旅游业界的四位资深大咖进行预判,大咖们表示对市场乐观看好,特别是“一带一路”、大湾区和研学旅游将大有可为。2019年旅游行业将有哪些事儿值得期待,让我们先睹为快!

  关键词:C位

  “C位”,是2018年网络流行语,即center,中心位置的意思。“2019年旅行将延续2018年趋势,逐渐回归理性消费,不单以价格为卖点,C位将是产品的品质与个性。”佛山太子国旅董事总经理李桂碧表示,从过去一两年兴起的酒店抢购风潮式微说明,如果过度消费了游客的需求,就会让消费者更加理性地看待价格因素,所以未来市场一定是品质优秀,个性特别的线路当道。

  佛山中旅副总经理吕燕卿非常同意这一观点,“传统旅行社的基因决定了优势在于服务,在这两年线上线下融合的较量中,我们更清晰自己的定位,全佛山市52家门店已经深入到社区,打好有温度的‘人情牌’,服务好门店辐射范围内的客人,这个市场还是大有可为。”吕燕卿表示,2019年可能是最艰难也是最有机遇的一年,佛山中旅已经成立了内部商学院,力求开发更多优质的拳头产品。

  “旅游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能第一时间抢占市场,饮头啖汤,靠的是旅游人敏锐的触觉和产品开发的力度。”佛山国旅副总经理黄慧敏表示,2018年依然推出“守望地球”环保线路等小众产品,是看中年轻一代环保意识增强,更加看重目的地的可持续发展体验,预计2019年旅游市场将有更多小众的产品出现,例如佛山国旅就在策划观星、艺术类型的线路。

  关键词:科技

  前不久,Booking.com(缤客)发布2019年旅行社趋势预测显示,中国旅行者更青睐能够通过手机APP实时追踪行李(73%),或者拥有一款能够帮他们一键搞定行程、机票酒店预订的“一站式”移动APP(71%)。而在行程规划时,超过一半(53%)的中国旅行者则非常喜欢“虚拟旅行助手”的概念。

  的确,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和语音识别等技术越来越多应用到生活中,当然包括旅途:使用母语的机器人礼宾服务、只需手机便能顺利进入的客房、随时贴心安排行程的智能管家,这些轻松的出游体验让“轻松便利”成为2019年旅行技术革新的黄金准则。

  “未来AR也会有大进展,例如在移动设备浏览旅馆房间的3D影像等应用都会渐渐普及,旅客出行会享受到更多自助服务的便利,整个旅游业界都会被新技术带动。”佛山广之旅总经理郭宇表示,科技技术的进步,让旅游信息更透明,到达地服务更细节化,游客从报团到产品的体验端更流畅,也更考验传统旅行社的策划能力。

  关键词:大湾区

  港珠澳大桥开通,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旅游市场也大有可为。“港珠澳大桥其实仅仅只是一个开始,2019年大湾区的产品将深入到整个珠三角地区,北上包括覆盖到粤北地区,南向香港西九龙旅游区,都是今年的亮点,大湾区旅游也将整合出一些牵头产品,带动整个大湾区旅游发展。”郭宇认为,目前港珠澳大桥的客流主要集中在一天游,2019年将会有更多2天、3天的产品成为市场主流。

  太子国旅董事总经理李桂碧也看好大湾区市场,“我们看好顺德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所以2019年会着重强化地接服务,依靠产业链优势开展旅游服务,着力系统资源布局,谋求在本地美食游突破。”

  “佛山旅游市场虽然发展非常成熟,但在大湾区的背景下,又迎来了更广阔的空间,市场依然有许多可以挖掘的空间。”佛山中旅副总经理吕燕卿透露,2019年将着力开发顺德区市场。

  关键词:研学

  广东省教育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在2018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旅游业界迅速把握风向,在2018年底就已经开始着力布局研学旅行。

  “‘七彩童梦’系列连续做了几年,成为行内标杆,从最初火爆式增长到后来遇到瓶颈,2018年就停止了这个产品,开始摸索新的适合学生或者亲子类的线路。”佛山国旅副总经理黄慧敏表示,研学旅行相比夏令营或者普通亲子游,应该赋予更多的内涵和特别的意义,例如他们2018年邀请广州美院教授,带队到贵州、甘肃等地,从艺术的视觉来发现旅途中的美;又例如与碧桂园学校合作的45公里徒步,学生在佛山市区内徒步到不同的非遗传承项目打卡,在锻炼意志的同时有所收获。可以期待的是,2019年,旅游市场上将出现更多别出心裁的研学旅行产品。

  已有旅行社在研学旅行上布局,“2018年底,佛山中旅就引进了研学旅行方面的专业人才,加入线路开发团队,所以在寒假就推出全新的亲子系列产品‘少年行’,由专业的导师带领去开拓眼界,2019年将有更多此类线路推出。”佛山中旅副总经理吕燕卿表示。

  关键词:“一带一路”

  随着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游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也日益增多,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出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游客人次逐年攀升,由2013年的1549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741万人次,五年间增长了77%,年均增速达15.34%。

  “人民群众的消费升级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促使出境游市场蓬勃发展。”佛山广之旅总经理郭宇表示,广佛地区距离整个东南亚飞行时间在3小时以内,自然环境优秀,旅游资源稳定丰富的地区,能吸引资本投资,自然就会带动旅游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还有非洲国家,以前我们去非洲旅行的人不多,但近一两年增长迅速,2019年这里可能也是一个热点。”佛山中旅副总经理吕燕卿表示。

  关键词:民宿

  上月,“民宿产业大会”在佛山召开;本月,《佛山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对外公布,民宿成为2019年旅游业界的香饽饽已经毋庸置疑。

  “过去几年随着酒店业的发展,不少游客分享到酒店发展的红利,用比较划算的价格享受过不少高星级的酒店服务,而民宿的发展,则会给客人提供另类的体验。”佛山中旅副总经理吕燕卿表示,到旅游目的地体验民宿,融入当地人生活,感受有别于酒店正规服务的温馨情调,将会吸引更多年轻人选择。

  而前不久广州国际旅展(GITF)把最后一站巡展放在佛山,举办方表示旅展现场将打造民宿专区,进一步展现各地民宿的独特风情,市民也可以在2月21日~23日到旅展现场感受并获得民宿试住优惠。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