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寒假即将开启 今年带娃怎么玩?

2019-01-10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陈薇薇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带孩子外出旅游,通过“行万里路”的方式引导孩子增长见识,收获成长。根据广州市中小学2019年寒假安排,今年寒假为1月21日至2月17日,总共28天。2019年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4日~10日,春节黄金周正好位于寒假中段,因此今年寒假出游也出现了春节前后两个高峰期的特色,家长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用拼假或错峰出游的方式带孩子玩转寒假。

  出游时间:

  春节“卡”在中间 寒假出游两头热

  从2019年寒假和春节时间来看,虽然2019年的春节时间较2018年提前了10天,但寒假的放假时间基本一样,是28天,而根据广州市中小学2019年寒假安排,春节正好在寒假的中段,因此也影响到不少家庭的寒假出游安排。

  为避开春节的出行人流和价格的最高峰,不少时间安排灵活的家长把寒假亲子旅游计划提前到春节假期之前或延后至春节中后段。一方面有些公司都会在年前提前放假,另一方面过年后依然有一周的寒假“余额”,不至于与开学时间太接近,这就造成了2019年寒假亲子游一前一后两个高峰期。而一些没有办法在春节前后请假,对价格不太敏感的家庭,则选择在春节期间带孩子出游,打造“春节+寒假”的假期。

  具体来说,2019年“寒假+春节”出游的第一波峰,会抢闸在1月30日~31日(腊月廿五~腊月廿六)出现;而第二波高峰将会在2月8日~9日(正月初四~正月初五)出现。至2月12日(正月初八)以后,寒假也进入尾段时间,家长将陪孩子着手进行开学准备,不再安排外出旅游,寒假亲子出游高峰也将回落。

  出游特色:

  二娃同行 四人家庭出游增长

  根据广之旅发布的《2019寒假国内亲子旅游趋势报告》显示,在针对亲子家庭的寒假国内旅游问卷调查中,表示寒假期间有计划带孩子出游的受访者高达86%,家长对于寒假亲子旅游普遍持较高期望值。

  该报告显示,13~16岁的儿童出游占比为40%,7~12岁的儿童占比30%,2.5~6岁的儿童占比30%。与往年不同的是,亲子旅游的年龄起始线从3岁降为2.5岁,低龄化趋势相当明显。

  到了今年,“二孩家庭”中,“二娃”也年满2岁多,开始适合跟着父母和哥哥姐姐一同出游,因此寒假亲子游家庭中,也有不少四人同行甚至是带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出游的家庭,这类家庭不仅在国内游,也会选择出境旅游,甚至在外过年。

  热门玩法: 冰雪游 文化游最热门

  广东人冬日对冰雪的向往让冰雪游成为寒假亲子游的热门主题,带孩子出游的家长们也很看重旅游对孩子的教育作用,像西安、南京、北京等古都文化目的地也成为热门去处。此外,一些选择出境的二娃家庭,会比较青睐于海岛型的目的地,孩子们游玩,家长们休闲放松两不误。

  热门目的地:哈尔滨

  特色:冰雪游

  东北地区依然是最热门的寒假冰雪游去处。对于亲子游游客们来说,冬日里能在东北地区感受冰天雪地的美景,而当地的风土民俗也充满了趣味,东北的菜肴也很有特色,加上东北地区自高铁开通后交通日益完善便捷,带孩子寒假出游也更加方便。

  单就城市来说,哈尔滨是相当热门的目的地,一年一度的哈尔滨冰雪节就在冰雪大世界里举办,冰雪节年年花样翻新,今年冰雪大世界还融入电竞、动漫、娱乐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新元素,并增加丰富的冰上娱乐项目,为游客打造沉浸式的冰雪体验,家长们带着孩子玩转冰雪大世界,恰好能够满足孩子们看雪、玩雪的需求。

  热门目的地:新疆

  特色:赏雪景+体验民俗

  有着喀纳斯、禾木、可可托海、乌伦古湖等美景的阿勒泰地区在今年冬季成为广东游客赏雪的热门选择。加上阿勒泰地区还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喀纳斯景区推出100元超低价门票套餐,一票可游览喀纳斯、禾木、白哈巴等景点,可可托海景区门票实行半价优惠,还推出了食宿购物打折等优惠政策,国内外游客还可凭机票、火车票享受免费滑雪等等,因此前往阿勒泰感受雪景的行程也以高性价比赢得寒假亲子游游客的喜爱。

  冬季到阿勒泰旅游,最不能错过“八大玩法”,包括穿着皮毛滑雪板重现传统的滑雪风俗;乘着直升机来一场越野滑雪;伴随楚吾尔琴声,和图瓦人对酒欢歌;雪地徒步穿越,寻找神秘的“喀纳斯湖怪”;用镜头收藏最美的雾凇剪影;到福海体验热闹冬捕;乘坐马拉雪橇,穿越林海雪原等。而阿勒泰冬日还有五大奇景,布尔津雾凇、禾木“过大年”、水墨喀纳斯、乌伦古湖冬捕、野雪公园都是摄影爱好者们不可错过的风景。对于亲子游游客来说,带孩子感受雪景之余,到禾木村的图瓦人家家访,了解当地民俗,也能有不少收获。

  热门目的地:北京、西安等

  特色:文化游

  近年来,“文化综艺”大行其道,表现传统文化的纪录片也成为“网红”,《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赢得了大量观众的喜爱。文博、探寻、非遗等成为文化综艺的关键词,也催生了“博物馆”这一新晋打卡地的旅游热度。因为近期《国家宝藏》第二季回归,寒假亲子游游客对“博物馆”“国家宝藏”等相关旅游产品的关注度也大大提升,其中,北京、山西、山东等目的地因其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备受青睐。据驴妈妈网数据显示,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等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博物馆旅游景点。

  北京故宫依然是最热门的去处,《上新了,故宫》等系列节目的热播使得故宫更受家长们的欢迎。最近去故宫,还可以去网红咖啡店打卡,位于神武门外的故宫角楼咖啡主打的是故宫文化,在这里可以在古色古香的氛围里欣赏以《千里江山图》为主题的壁纸,还能品尝特色饮品,都与故宫里的故事息息相关。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